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1070万人民的梦想,1070万人民的向往。梦想承载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向往汇聚成砥砺奋进的力量。

  阜阳首创首成,一举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提振颍淮儿女精气神,重塑安徽创建文明城市格局。

  捧回奖牌,人们重新凝视这座皖北中心城市。“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刚毅、“万里功名须躬行”的实干,阜阳不仅展示超越自我的进取精神,更收获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文明硕果。

  “口碑”变“奖杯”,擦亮文明城市“金字招牌”

  “创成实至名归,创城有口皆碑。”喜讯传来,阜阳环卫工人常新良胸有成竹。

  “自豪、骄傲,这一刻阜阳人民扬眉吐气!”出租车司机黄华眼眶湿润,难掩激动心情。

  2017年,阜阳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与我省其他6个地级提名城市一起,站在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跑道”上。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的“金字招牌”,金灿灿又沉甸甸,仿佛近在眼前,其实却艰难重重。

  作为皖北千万人口城市和后发地区,首轮参加创建的阜阳面临诸多挑战:自然绿化资源禀赋不足,基础设施欠账较多,阜城建成区面积大、人口多,城市治理千头万绪……短板瓶颈存在方方面面。

  面对不足怎么办?撸起袖子加油干!

  阜阳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兼程、持之以恒,走出了一条皖北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求索之路。

  “东西南北道路平,颍河西湖四季绿;漫步此地有歌声,道是有景又有情。”在当地传唱着这样的一首“顺口溜”。三年来,一次次迎难而上,一次次奋力拼搏,一点一滴实干“细流”成就阜阳换羽新生的形象重塑。

  在问卷调查中,人民群众对阜阳创城满意率高达99.83%。在创城路上,越过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阜阳解决了许多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能力解决的实际问题,让老百姓在不断升级的人居环境、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中享受“创城红利”。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绝不是单纯为了一块奖牌,其根本目的是通过文明创建兴办一批惠民实事,有效破解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我们既看重全国文明城市的奖杯,又看重人民群众的口碑,两者是统一的。”副省长、阜阳市委书记杨光荣说。

  “市井”变“市景”,掀起大街小巷“文明风暴”

  来之不易的荣誉背后,印记着阜阳城市面貌“蝶变”的足迹。

  六纺小吃街是阜阳最具烟火气息的市井之地,也是阜阳曾经“脏乱差”的缩影。交通拥堵、污水横流、垃圾乱倒、油污满地、噪音扰民等顽疾,成为创城之路上的“拦路虎”。“以前经常被附近居民投诉,改造以后我们的生意更红火,再也没有被居民投诉过。”六纺小吃街面馆老板张景树开心地说。

  改造后的六纺小吃街焕发出新活力,已成为阜阳的网红打卡地。古色古香的建筑、比肩接踵的人群、不绝于耳的吆喝,让阜阳的“老味道”更加闻名遐迩。

  万家灯火,百姓忧乐,都是文明城市的题中之意。创建文明城市不仅要看高楼大厦撑起的天际线,更要看万家灯火拼成的地平线。

  “创建为了人民,创建依靠人民,成果惠及人民,创建文明城市,要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阜阳市委有关负责人说。

  万霖花苑曾是乱成“一锅粥”的小区,有的居民“你家毁绿我扩院”,甚至围起栏杆搞养殖,一度成为居民心中的隐痛。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违法违建全部被拆除,车位改造扩建,增建文化长廊,“古稀小区”变身名副其实的花园小区。

  730个老旧小区、246个背街小巷焕然一新,“百巷改造”完成129条小街巷改造提升,1582个小区和点位、57条共110多公里主次干道杆线、弱电完成整治,改造公厕286个;新建公共停车场55个、临时停车场93个,新增停车泊位近1.5万余个,增加道路停车泊位2.2万余个……大街小巷掀起“文明风暴”,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中,市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收获全城千万群众“点赞”。

  聚小成为大成,积量变为质变,正是阜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内在逻辑。干净整洁的主次干道,秩序井然的交通秩序,整齐划一的停车位,形神兼备的公益广告,蔚然成风的志愿服务,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和谐发展画卷正徐徐展开。

  “独奏”变“合唱”,凝聚千家万户“最强合力”

  一座城市的文明,千万心灵的奉献。

  带头拆违建,主动美家园,在家门口挂上“老山前线保家卫国,脱下戎装文明创建”的对联,二里井东巷居民李子春对创城的支持的热情,犹如冬日的暖阳一般,照亮了阜阳千万群众的创城之路。

  千斤重担众人担,人人都是创建者。阜阳干部群众追逐文明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歇,在这场追求幸福的接力赛中奋力传递。

  “刚开始群众持观望态度,以为‘夜话’只是走走过场,没有想到会上说的难事都解决了,一下子所有人的干劲都上来了。”二里井东巷小区居民蒋如兰说。阜阳深入开展“三联四建”“阜阳夜话”等活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谈心,你问我答、畅所欲言,真正实现文明创建问计于民、问心于民、问政于民。

  讲好“阜阳夜话”,做好“对症下药”。在阜城,57个网格常态化开展城市管理服务,建立问题发现、反馈、处置机制,群众反映问题最快半个小时、最慢两个小时解决或做出回应。

  阜阳数字城管为城市安装上了“智慧大脑”,长出“千里眼”和“顺风耳”,大大提升城市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数字城管共解决了22.3万个城市“顽疾”,让市民在解决一个个具体难题中感受到“大城崛起”的文明春风。

  芳草萋萋,必有良田沃土;繁星熠熠,自有皓月长空。当文明成为城市的梦想和追求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也就成为阜阳群众老百姓的自觉行动和现实选择。千万人民自觉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凝聚起阜阳创城的强大力量,共同守护来之不易的文明成果。

  创业难,守业更难,文明城市创建也是如此。首创首成只能代表过去,未来征程已在眼前,如何进一步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叫响全国文明城市品牌,让文明成为这座长三角区域重点城市的名片和灵魂,这将是今后全体阜阳人民的不懈追求。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