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094445rnwfo3t7jx7g9txu.jpg

  一试点小区投放的分类垃圾桶  

  核心提示

  2018年,阜阳市出台《阜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去年11月,阜阳市又印发《阜阳市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两年来,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现状如何?生活垃圾离真正实现分类处置还有多远?

  部分居民有分类意识

  在颍州区京九路街道办事处和畅家园小区,有10多个分类垃圾投放点,每个点有3-4只垃圾桶,上面清楚标注着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

  近年来,和畅家园、金叶名园、盛世华府、天筑逸景、电业局家属院被选定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采取力量下沉,社区为主的方式形成“城管执法局—办事处—社区—物业公司”四级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已在试点小区摸排77个摆放位点,投放分类垃圾桶400余个。

  在和畅家园居民李琳家里,有4个家用垃圾桶,其中2个放置在客厅,分别用来搜集果皮、塑料等可回收垃圾,以及废电池、废药品等有害垃圾;1个布设在厨房,用来收集菜叶等厨余垃圾;还有1个布设在厕所。“小区设置了多个分类垃圾投放点,我家垃圾都是分类投放的。”李琳说。

  “阜阳市出台《阜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以来,我们就开始在社区内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同时也举办环保志愿行动,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编成歌谣传唱,还向居民发放家用专业分类垃圾桶,现在部分居民已有生活垃圾分类意识。”京九路街道办事处黄庄社区副主任孙健介绍。

  不过,记者走访多个小区发现,虽然部分居民有了生活垃圾分类意识,但还有相当一部分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并不强:多个小区内的分类垃圾桶中仍是几种垃圾混装,许多居民对生活垃圾如何分类也不清楚。

  和畅家园将试行“撤桶并点”

  在和畅家园,记者发现,除了布设十几处分类垃圾桶,还布设了三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像个小房子,里面设有四类生活垃圾桶,外面有投放口,一侧还设有洗手池。

  “我们打算近期在这个小区试点‘撤桶并点’,即把原来布设的分类垃圾桶撤掉,集中在这3个收集点。”市经开区城管执法局执法大队负责人高旭东介绍,试点实施后,小区居民只能把垃圾投放在这3个收集点,收集点有垃圾分类引导员看守,进一步引导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垃圾分类引导员由专业保洁公司派人担当。目前,市经开区城管执法局已经招标专业保洁公司,公司方正在对生活垃圾分类引导员进行培训,即将上岗。

  “预计春节前即可正式实施,此后将在其他几个小区推开。”高旭东说,正式实施后,居民们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将由不同的专用车辆拉至中转站。

  收运处理环节仍是“先分后混”

  记者了解到,目前阜阳市还没有真正建成有害垃圾和厨余垃圾处置中心,收运处理环节仍是“先分后混”。也就是前端生活垃圾投放收集实现分类,但储运和处理环节仍是混在一起。

  阜阳市城区的各个垃圾中转站近期已经加挂一块牌子:“垃圾分类转运站”,待垃圾分类后的专用车辆、专用处理终端完善,“垃圾分类转运站”即启动自己的职能;我市目前正在建设资源循环利用与生态处置中心(一期),预计9月份建成,本是为了处置工业企业生产余留的危险废物,但也可处置生活垃圾中的有害垃圾;我市餐厨有机废物处置项目正在推进选址、用地报批等前期工作。

  应当作系统工程完成

  “宣传、发动、推进,涉及各相关部门和小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是个大的系统工程,可以说人人有责。”市城管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说,不少试点小区仍处于初期宣传阶段,缺少成熟的制度与队伍建设,未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督导监管力度不够,一些小区设置的分类垃圾桶普遍存在垃圾分类标志错误、箱体颜色错误等问题,达不到引导市民正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效果,易造成负面效应。

  “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储运、处置工作并不是一蹴而就。”市城管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指出,新出台的《阜阳市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中明确,属地政府、管委会要保障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的采购、安装、更新、运行、维护等费用。要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将垃圾分类工作经费纳入文明城市创建预算,切实强化经费保障。这从资金上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保障,各区应抓住这个政策机遇。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