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满城碧水,流光溢彩;街巷整洁,环境优美;志愿服务,扶老帮困;身边好人,弘扬新风……看得到的文明创建成果赫然在目,说不完的文明故事经久流传,2020年11月20日,我市喜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实现了首创首成,文明创建攻坚战成为2020年阜阳最动人心弦的乐章之一,不仅极大提升了城市形象,更提振了颍淮儿女精气神。

  “不管是作为商场管理者,还是普通市民,在这场文明创建攻坚战中,我都深刻感受到城市发生的较大变化。”市人大代表、阜阳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营运主管赵韦伟告诉记者,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她和同事们一起着力提升商场环境和服务质量,加大文明标语和宣传海报投放,营造良好的文明环境。在生活中,她也积极参与所在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为文明创建工作建言献策。“经过这一轮创城攻坚战,我们商场的环境和服务进一步提升;走在城区,不管是环境卫生还是交通秩序都有了很大改善。今年我居住的小区也将进行改造提升。”赵韦伟说,作为阜阳人,获得感十足。

  文明创建硕果的取得,离不开全市上下的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市政协委员、市城管执法局局长朱贺明表示,作为创城和城市管理“主力军”,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创城为民、创城惠民、创城靠民”的要求,补缺补差、完善设施、常态长效、共建共享,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宣传、规范市容市貌管理、强化环境卫生保洁、完善市政园林设施,为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品质贡献了力量。创城成功振奋人心,但文明创建不会止步。接下来,将继续对照文明城市的各项标准和要求,不断完善和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通过开展“城管邀您解难题”活动、开通“百姓城管”APP,带动市民积极参与、支持城市管理工作。

  “我们在环卫作业方面,会不断向城乡接合部、小街巷延伸,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市容管理方面,适时对人行道乱停车等一些易反弹或存在管理难度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继续做好园林绿化提升和市政基础设施完善等基础工作,同时也会积极探索创新,提高环卫、市政、园林、路灯、市容市貌管理等市场化程度,运用无人机、智能探头等科技手段和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朱贺明说。

  市容环境的改善只是城市文明程度提升的一个方面。近几年,全市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成为文明城市创建进程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创城中贡献志愿者的一份力量,是责任也是光荣。”市政协委员、阜阳义工联合会常务副会长路政说,结合文明城市创建不同阶段的不同特点,志愿服务也要与时俱进、保持创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首创首成,对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下一步,将通过网络等途径加强宣传引导、示范带动,让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来。

  “创城难,守城更难。”市人大代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刘向军告诉记者,文明创建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只是为了一块牌子,而是城市文明涵养的持久提升。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问题为导向,以完善机制为保障,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为抓手,做到指挥体系不散、督查队伍不撤、创城措施不变、工作力度不减,形成抓常、抓细、抓实的工作格局,常态化、清单化、机制化推进文明创建各项任务落实,确保创城工作常态长效。”刘向军说,市文明办将协同各地各部门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着力点,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持续推进小街巷、停车场、公共卫生间等基础设施改造建设,持续开展消防安全设施、不文明养犬等整治工作,不断提升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强化公共秩序管理和规范,努力打造精致阜阳、精品阜阳。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