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阜阳 > 社会

中安在线   2021-01-22 17:31:58   来源: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作者:尹青峰   编辑:胡广

  “海内存知已,天涯若比邻。四年来,你们远离家乡,走家串户,问寒问暖,为席老家村付出了心血和汗水,的确辛苦了!2018年在我养猪最困难的时候,你们多次安慰我,鼓励我,使我感激不尽。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我感谢你们!席老家行政村老少爷们不会忘记你们!”

  近日,阜阳市人民医院驻席老家村扶贫工作队收到贫困户席祖学送来的感谢信,信中对医院选派帮扶干部王幼亮、刘畅牢记使命、服务群众的奉献精神和帮扶单位对席老家村的几年来无私的帮扶表示衷心感谢。

  席老家村位于阜南县于集乡西北方4公里处,属于洪洼地区贫困村,全村共有8个自然庄,总人口690户281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47户509人,因病因残致贫人员多,其中艾滋病贫困户24户30人,曾是阜南县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空壳村。

  自2017年5月定点帮扶席老家村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阜阳市人民医院将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面落实党中央及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医疗卫生资源优势,全力聚焦重点任务,切实履行双包责任,持续夯实脱贫成效,帮助昔日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深做实“双包”工作

  自实施脱贫攻坚以来,阜阳市人民医院认真履行“单位包村、干部包户”职责,在资金、项目上给予重点支持。一是脱贫任务定位精准。院领导多次深入席老家村调研基层公共卫生和村级产业发展情况,根据贫困群众致贫原因和发展需求,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制定席老家村脱贫攻坚发展规划、村出列方案、年度帮扶计划,落实各项帮扶举措,确保如期完成“村出列、户脱贫”目标。

  二是单位包村坚强有力。几年来,市人民医院选派驻村帮扶干部2人(副处级干部1人),并确定32名中层管理干部作为帮扶责任人,对席老家村61户贫困户实行结对帮扶。总计捐助扶贫资金80.2万元,发放慰问金、慰问品5万余元,落实帮扶项目8个,投资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40KW村级光伏发电站、文化广场LED电子屏、扩建蛋鸡养殖场,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开展爱心圆梦助学、点亮微心愿活动,帮助46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助力消费扶贫,年采购扶贫车间卫生洁具10万套,动员单位职工购买冬桃、土鸡等农产品,带动15户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三是干部包户责任到位。扎实开展遍访贫困对象、查看核帮、查补促等走访活动,掌握脱贫动态,宣传扶贫政策,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帮助贫困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促脱贫。

  靶向精准,持续发力,筑牢基层群众健康保障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贫困户健康有了保障,实现脱贫才能有盼头。帮扶期间,市人民医院立足席老家村因病因残致贫人员多、艾滋病贫困户多的现状,找准“病根”,坚持健康扶贫为主线,发挥医疗卫生资源优势,调动市级医疗卫生资源向贫困地区、贫困群众下沉。

  一是开展国家脑卒中筛查和干预项目,抽调神经内科、超声科专家赴于集乡指导筛查工作,初筛群众2024人,并对402名高危人群进行复筛,制定干预预防方案,有效降低卒中引起的因病因残致贫现象发生。二是实施安徽省青年卫生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从骨科、妇产科、儿科等科室选派10名青年卫生志愿者,赴于集乡开展为期一年的扶贫接力计划,通过“传、帮、带”的帮扶形式,帮助当地卫生院提升诊疗水平,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问题。三是实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骨关节康复公益项目,利用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为两名贫困户实施免费骨关节置换,保障贫困肢体残障群众基本生活。四是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切实改善村民看病就医的诊疗环境,进一步筑牢基层公共卫生防线。五是开设扶贫工作队专家门诊,副院长、扶贫工作队队长王幼亮每周二到村卫生室义务坐诊,为村民免费看病诊治、开展常见病知识讲座,帮助基层医务人员提升诊疗水平。六是开展送医下乡义诊、健康讲座12次,组织医疗专家为村民测量血压、问诊检查,宣传常见病、慢性病的防治常识,累计接诊群众1万余人次,将优质医疗资源送村到户。

  聚焦产业,提升动力,不断壮大做强集体经济

  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结合席老家村劳动力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引进阜南康乐环保材料有限公司,吸纳10名贫困户就近就业。为了支持扶贫车间发展,促进贫困群众就近就业,我院采购使用扶贫车间生产的一次性卫生洁具,每年帮助销售10余万套,带动贫困群众人均月增收2000元。

  聚焦产业发展,提升造血功能。医院投入产业发展资金30万元,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建立了40KW集体光伏发电站,实施“一村一品”蛋鸡养鸡项目,存栏蛋鸡2万只;发展黄花菜种植项目,流转土地100亩;成立顺展养猪场、桑蚕养殖、冬桃种植、蛋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4个,培育村致富带头人5人。

  经过近四年的定点帮扶,席老家村于2018年顺利出列,2020年底全村147户509人贫困群众全部脱贫,实现贫困人口清零。村集体经济由2017年的空壳村到2020年达到56万元,村子富了起来,村民们钱袋子鼓了起来,基层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驻村帮扶工作也受到了上级部门和当地群众的广泛认可,席老家村被评为“安徽省森林村庄”、“安徽省农村电商巩固提升工作示范村”、“阜南县平安村”。我院先后被评为阜阳市“优秀包保单位”、“市直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副院长、扶贫工作队队长王幼亮先后被授予阜阳市“优秀共产党员”、市直单位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阜阳市优秀选派帮扶干部、阜南县最美选派帮扶干部、阜南县优秀选派帮扶干部标兵荣誉称号。院团委副书记、扶贫工作队扶贫专干刘畅被评为全市脱贫攻坚“扶贫青春榜样”、“阜南好人”荣誉称号,并连续三年在选派帮扶干部考核中获优秀等次。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21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在今后的帮扶工作中,市人民医院将按照脱贫“四不摘”要求,继续践行帮扶职责,强化双包力度,夯实帮扶成效,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为实现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