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094735mowmqfuxmmvzouuv.jpg

  近日,到村部办事的颍上县西三十铺镇洪单村村民注意到,党群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里多了一台“高科技”的机器。

  “只要你对着机器说出自己想问的法律问题,机器的大屏幕马上就能给出详细答案,并且附有具体的法律条文作为依据。”村民杨良生告诉记者,因为感觉很新奇,不少村民都尝试问了问题,如:利息达到了多少属于高利贷?如何认定夫妻共同债务?发生交通事故后应该怎么处理?杨良生笑着说:“这机器‘聪明’得很,有问必答,可以语音提问,方便了我们这里文化程度不高的村民。”

  村民眼中这个神奇的机器,其实是颍上县司法局从浙江省杭州市一家高科技公司引进的公共法律服务人工智能自助机。据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跟随长三角一体化进程,颍上县司法局从浙江省引进了“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解决方案”,给颍上老百姓提供普惠均等、便携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法律援助)服务。

  “该方案特别适用于我们这样律师资源不足的地区。”颍上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人工智能自助机功能涵盖问题咨询、信息查询、普法学习、业务办理4个大类。群众可以随时通过自助机进行智能法律咨询,也可以直接与律师视频咨询,并提供查询赔偿、法律流程、查询法律法规、免费法律文书模板、在线申请法律援助等一系列功能。机器人智能法律咨询和在线实时咨询、留言咨询等服务,有效整合了颍上县辖区内的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极大拓展了公共法律服务领域的边界,突破了以往公共法律服务只能限制于特定地点的局限,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24小时不间断的专业法律服务。

  “我们首批引进了7台智能终端进行试点,其中1台设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3台设在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3台设在村(社区)便民服务大厅。”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他们将根据试点情况,进一步复制推广。同时,也会向微信公众号延伸——凡是关注了公众号的智能手机,都能变成一台智能律师终端。

  

相关新闻

聚“光”成“链” 发力新赛道
特教学校新校区建设加速
颍泉区举办风筝节暨特色农产品推介会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