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094437qb8l55jhlhifz3no.jpg.thumb.jpg

  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看到这个消息,老党员张雷颇为激动,当天,经再一次打磨,他亲手篆刻的主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的一枚党史主题印章圆满完工,而这已是他自2019年10月份以来篆刻的第93枚印章。

  有着近40年党龄的张雷,计划在今年7月1日前,篆刻101枚党史主题印章,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作为阜阳知名的玉印篆刻艺人,张雷打小就喜欢书法和玉印篆刻。后来,他多方求教,潜心研磨,熟练掌握了玉印篆刻技艺。2019年初,离建党100周年越来越近,张雷萌生了用刻刀从玉印篆刻的角度呈现百年党史的想法。

  “从南湖起航的‘小小红船’到新时代劈波斩浪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是一部恢弘的史诗。”反复思考后,张雷决定,亲手篆刻百枚党史主题印章,以此表达一名老党员对党的感恩之情。

  “这是一个繁杂的工程,需要研讨选定主题内容,多方淘选印章材料,最重要的是要精细篆刻。工程量大,耗时长。”听闻张雷的想法,篆刻圈内不少朋友都感到诧异。

  而张雷却信念坚定:生在新中国,打小听祖辈过去苦难家史长大,对比今昔,深感幸福来之不易。虽然玉印篆刻费时耗神,但为党庆生付出辛劳,很值得。

  2019年10月,张雷正式启动“篆刻百枚印章颂党恩”计划。他多次请教市委讲师团、市委党校的专家、学者,一起设计商讨,确定了主题内容。经广泛查阅党史资料、多方讨论、反复推敲,最终依据党史大事记,为1919年到2020年的每一年确定一个代表性大事件,最后敲定了101个关键词。

  “党史印章应该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开始算起,但在谋划和实际篆刻时,考虑到1919年发生的‘五四运动’的特殊意义,我们增加了这枚主题印章。”张雷说。

  在谋划确定主题的同时,张雷在篆刻圈内广泛征集印材,并通过网络搜罗物美价廉的物品,还利用业余时间在阜阳周边古玩市场海淘、砍价,“捡漏”了不少,选定了充足的印材。

  主题定了,印材有了,张雷带领团队全身心地投入篆刻工作中。“篆刻是个功夫活儿,有时候,一个字篆刻下来,要个把小时,手酸眼疼。但既然决定做这件事,我就会坚持下去。”为了不影响本职工作,一年多来,张雷常常利用周末或者夜晚篆刻,很多时候都是伏案篆刻到东方破晓。

  经过16个月的努力,目前,张雷已刻制93枚印章。

  在张雷家中,记者看到,93枚大小、形状、材质不一的印章,整齐地放在书桌上,大的抵得上成年人的一个拳头,小的直径不足铅笔头大小。随手拿起一枚,张雷都能讲出印章背后的故事,并准确地说起那个年份的重要党史事件。

  其中,1921年印章确定的主题是“日出东方”,这一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1949年的主题是“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一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正式宣告成立;1950年的主题是“抗美援朝”,1952年的主题是“土地改革”……此后,从五年计划、实事求是,到改革开放、南巡讲话,再到百年奥运、中国梦、守初心担使命……记者留意到,百枚印章都以党史上重大的政治事件为主,兼顾军事、经济、社会等方面。

  由于玉印空间有限,张雷精心提炼,尽可能地将字数控制在四个字左右。由于重大主题无法压缩,张雷也尽量表述准确、全面。字数最多的是2017年,主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16个字。

  从中国共产党建党伊始,直至如今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奔小康,大小不一的印章,在方寸之间讲述了一部恢宏的党史故事。

  “剩下的几枚印章,要么是主题还没有最终确定,要么是篆刻难度比较大。”张雷说,距7月1日党的百岁生日还有4个月时间,他将加快篆刻进度,力争4月份完成所有印章的刻制。

  篆刻全部完成后,张雷打算把这些不同形状、不同材质、不同风格的印章印在一幅长卷上,在更广范围内传播,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燕少红表示,作为一名老党员,张雷发挥自身特长,潜心十几个月篆刻党史主题印章,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体现了他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的责任和担当,也为丰富党史传播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作出了有益探索和积极贡献。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