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093917q1kenf3q319xfnxu.jpg

  春运工作中的毕静文。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日,千家万户享受团圆,高铁阜阳西站各岗位上的员工却坚守岗位,保障旅客出行顺畅。

  忙完春运再回家看父母

  2006年至今,高文超已经在铁路系统工作15年了。高铁开通前,高文超在阜阳北站工作。去年底,他转岗到阜阳西站。为旅客解疑答惑,做好安检查违,处理进站旅客的特殊情况……

  “春节前后,是我们最忙的时候。节前,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阜,节后从大年初三开始,外出旅客增多,出行高峰将持续到正月十六前后。”高文超老家在蚌埠,他坦言已经有好几年没有回老家和父母一起过年了。今年除夕和大年初一,高文超也在岗位上值班,和工友一起吃饺子、过新年。“近期,每个岗位上都很忙碌,大家承担着很大的责任。大概要等到农历正月底,我们能够调出休息日,那时再回家拜年。”

  高文超发现,疫情防控形势下,不少乘客会随身携带消毒酒精。“乘坐高铁不能带酒精。高铁是密闭空间,行车速度很快,一旦引起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他不厌其烦地强调:“我们已经做好站场和车辆通风换气、卫生保洁、日常消毒等工作,请你们放心。”

  坚守岗位 热情服务

  刘军是高铁阜阳西站出站口的一名员工。今年的除夕和大年初一,他坚守在岗位,第一次不在老家过春节。

  半年前,刘军感觉腿部疼痛,医生检查发现他大腿膝盖骨裂,脚部韧带拉伤,建议请假休息一段时间。刘军吊几天水,缓解疼痛后,就复岗上班了。“我请假时间长了,其他同事的工作量就会增加。”刘军说,春运期间,本来工作压力就大,就更不好意思请假了。

  每次列车到站前的几分钟,刘军都会来到岗位上,核对闸机计划,查看列车实际到站时间与闸机显示信息是否一致。“此项工作需要细心、认真。如果列车晚点,实际到站时间会推迟,闸机计划未进行更新,旅客将无法凭车票出站。”

  “我的岗位,最先迎接旅客下车,要做好服务,让大家感受到家乡的温暖,阜阳的热情。”刘军说。

  春节值守 服务不缺席

  在铁路系统工作6年,今年是毕静文在岗位上度过的第4个春节。除夕、年初一值班,不能与家人一起吃年夜饭,她心里有一些遗憾,但为了旅客顺利出行,春节坚守岗位是职责所需,家人表示理解。

  毕静文是高铁阜阳西站雷锋服务台的一名员工。“作为12306线上服务的线下延伸,服务台可帮助旅客在线取票、应急改签、遗失物品查找、接送站服务、辅助器械使用、综合信息问询、投诉意见受理等。”毕静文说。

  采访当天,毕静文接到了一位特殊旅客的服务请求。“一名青年旅客即将到站,他双腿萎缩,行动不便,没有随行人员,他的家人在出站口等待。”接到信息后,毕静文借来轮椅,在列车到达站点提前等候。“一边推着旅客,一边推着车子,累出了一身汗。把旅客安全送达地点,很欣慰。”毕静文说。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