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很多坐过高铁的人,经常会有疑问:是什么让速度超过250公里/小时的列车,安稳、精准地停下来?其实,答案很简单——用刹车片刹车。如今,阜阳一家企业就已开始了高铁刹车片的生产。

  3月2日,记者走进位于阜阳经开区的安徽中安通轨道交通科技有限公司,27个加工中心、33台数控机床正在繁忙作业。从今年2月21日起,一套套高铁刹车片就从这里下线。

  安徽中安通轨道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市从浙江台州招引企业,也是安徽(台州)智能制造产业基地第一家入驻企业。在阜设立之前,企业投资方从事高铁刹车片等产品生产多年,是国内高铁制造的二级供应商,产品通过了中铁检验认证中心认证。

  乘长三角产业转移东风,2020年11月,企业在阜阳设立,当年12月即开始试生产。“这里的营商环境非常好,我们的项目落地比预想中的要快很多。”安徽中安通轨道交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姚雨泽说,尽管目前企业还只完成了部分设备安装,但高铁刹车片的月产量已然达到3000套。

  走进企业的生产车间,生产设备的指示灯不停闪烁,工人们穿梭在机床之间,认真把控着每一道工序的生产。“我们正在生产的,就是高铁刹车片的主体——钢背。”姚雨泽告诉记者,高速列车通过摩擦制动时,轮毂盘面和刹车片的温度会迅速升高,甚至超过700摄氏度,这就要求由钢背等零部件组装的刹车片,在这种条件做到不熔化、不变形、不掉块,摩擦性不漂移。也正因此,高铁刹车片的制造与其他产品不同,它的生产过程与质量检验过程融为一体,几乎每一道工序都需要做一次检验。

  “从原材料入库就有第一道检验,随后到达加工中心,经过5道加工工序后,就需要进行X射线检验,然后才能到达电镀阶段,最后,加工完成的刹车片还需经过92小时的盐雾及高温、结合力、硬度等试验,才能出产。”姚雨泽说,企业目前采用的是数字化机械操作,且有自主研发的工装夹具“加持”,繁杂的工序进行起来“并不难”。

  姚雨泽介绍,目前企业只是刚刚投产,还需要在一段时间才能达到满负荷生产,届时,在现有设备情况下,企业的高铁刹车片月产量可达到1.2万套。“我们计划总投资1.8亿元,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形成年产67万套高铁刹车片能力,实现年产值2亿元。”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