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打算过完年翻修自家老房子的陈新坤,实在没有想到建房审批手续办得这么快。

  陈新坤是颍上县西三十里铺镇洪单村村民。前几天,他带着提前准备好的材料,来到村党群服务中心,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逐项填写申请表,一会儿就办好了建房的审批手续。“村委会贴的告示流程很详细,材料准备充分,办理特别顺利。”

  陈新坤所说的农村建房流程图,正是洪单村村委会制定的“小微权力”清单内容之一。

  为进一步加强对村(社区)基层权力运行的监督,去年8月,颍上县西三十里铺镇以洪单村为试点,率先在全县探索建设“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结合实际,洪单村编制完成42项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涵盖“三资”管理、工程建设、宅基地审批、低保申请等村民普遍关心的事项,并对每项权力事项建立制度予以明确,确保权力依法合规有边界。

  这份清单让村里事有了“明白账”,村民陈心章对此称赞不已。“村里能办什么、该办什么,老百姓看看这张图就都明白了。咱把该准备的材料准备全了,到村里不费功夫就能办成事。”

  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不仅让群众办事更方便,也让村干部用权不再“任性”,更加注重规范。

  “过去村级‘小微权力’存在不够明确、运行不够规范、用权不够透明等问题。”洪单村党总支书记韩玉洁直言不讳。现在村里以图表形式绘制权力行使的“路线图”,明确每项村级权力事项的名称、政策依据、办理主体、操作流程、时间要求、监督管理等具体要求,不仅让群众知道“怎么办”,也让村干部知道“怎么干”。

  为让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落到实处,西三十里铺镇出台考核评价办法,对村级“民主决策、廉洁自律、‘三资’管理、村务公开、便民服务、项目管理、廉政文化”等7个方面25项内容进行考核,由镇纪委选拔年轻干部配齐10个村的纪检监察联络员和监委会主任,强化监督问责。

  “目前我们镇其他村正在同步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韩玉洁表示,下一步,将认真总结经验,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真正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