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094807cuojoptbaa9l81p1.jpg.thumb.jpg

  昨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有效治理乱鸣笛交通违法行为,降低城市噪音污染,提升城市文明形象,阜阳交警首次在城区重点路段增设机动车鸣笛自动抓拍及信息发布系统,对违法鸣笛行为进行抓拍并予以曝光。

  记者了解到,鸣笛自动抓拍及信息发布系统主要由声学探头、车牌抓拍识别、后台发布三大子系统及警示曝光大屏构成。该系统基于声呐阵列检测的声源定位、视频检测等技术,可对一定区域内的机动车鸣笛违法行为进行实时采集:采用麦克风阵列声源定位技术精确锁定鸣笛声源位置,并通过声纹识别技术提取喇叭声音特征,准确定位到实际的鸣笛车辆;再通过车牌抓拍识别子系统,对鸣笛的车辆进行视频抓拍和车牌识别,确定违法鸣笛车辆;最后通过后台发布系统实时将违法鸣笛车辆的车牌号码等信息呈现在曝光大屏上。

  据交警介绍,基于声源定位技术研发的声学探头,能够将环境干扰(如刹车声、鸟叫声、口哨声等)滤除,精准识别并定位乱鸣喇叭的机动车。这次启用的禁鸣智能抓拍系统共有4处,分别位于三清路与中清路交口西侧、双清路与颍淮大道交口南侧、颍州中路与文峰路交口北侧和清河西路与颍淮大道东侧。

  目前,阜阳城区4处机动车鸣笛自动抓拍及信息发布系统已完成测试,下周将投入使用。交警部门将对被抓拍到的违法鸣笛车辆予以公开曝光,暂不实施处罚。

  交警部门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请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在城区内驾驶机动车,不随意鸣笛,不使用高音喇叭,减少噪音污染,共创绿色、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