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每年四五月份,漫天飘飞的杨絮,既影响正常生活,又容易造成火灾等安全隐患,让不少市民深感不适和烦恼。记者从市林业部门获悉,近年来,我市积极采取措施,逐步改善春季杨絮大规模集中爆发飘飞问题。

  杨絮是杨树种子成熟炸裂的自然产物。杨树分雌株和雄株,雄株不飞絮,雌株花序上的絮状物即是种子,借助风力传播完成繁衍。杨絮无毒无味,不属化学污染,且在自然条件下会很快分解。

  “一般来说,杨絮飘飞的气候条件是连续几天白天平均气温达到25摄氏度以上,这时杨树上的杨絮籽粒才能炸开,放出杨絮。很明显,近一段时间并未达到这种气候条件。”市林业局相关负责同志说,由于今春气温偏低,加上雨水因素影响,阜城目前尚未出现大规模杨絮飘飞现象。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大规模杨絮飘飞应在5月上中旬出现,并持续20天左右。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阜阳市大量引入杨树作为主要造林树种,存量面积峰值时接近200万亩,占全市有林地总面积的75%以上。由于阜阳市引入的杨树品种多且杂,雌、雄株每年4月下旬至5月上中旬同步开花授粉,形成飘絮。

  虽然杨絮扰民,但杨树却拥有速生丰产、绿量大、固碳效果好,以及保持水土、防止干热风、经济效益高等特点。市林业专家介绍,阜阳市木材加工产业较为发达,其中一半以上原料来自本地杨树,直接砍伐杨树会引发严重的生态灾难及因资源枯竭导致的产业发展受限等问题。同时调查显示,分布在阜阳市农村房前屋后和农田防护林网中的杨树,多为农民个人所有,砍伐只能通过市场手段引导调节。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杨絮自身特点,其飘散半径最远可达50公里。目前阜阳市周边的亳州、淮南、合肥以及河南、湖北等省内长江流域以北城市普遍存在飘絮现象,彻底根治杨絮必须与周边城市通力协作,共同治理,才能取得较好成效。

  针对杨絮扰民问题,近年来,阜阳市大幅减少杨树种植,杨树从最初近200万亩减少到现有的60多万亩,占全市有林地总面积的比重降至20.27%。同时各地采取多林种、多树种、多品种造林模式,加大乡土树种的育苗和造林力度,大力推广栽植泡桐、楸树、国槐等乔木型乡土树种。截至目前,累计造林90万亩,其中杨树造林面积仅2万亩。

  在各地各相关部门的努力下,阜阳市城区范围内的规模化杨树纯林已基本更新完毕。目前,全市现存规模种植的杨树多分布在乡村“四边四旁”,多为农民个人所有。针对这一情况,相关部门将强化宣传,引导农民采伐更新。

  “去年阜阳市采用药物抑制的方式治理杨絮,今年将继续沿用。但这种方式成本较高且有效期只有一年,不适于大范围使用,目前仅市区的部分杨树使用该方法。”市林业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受近期天气等因素影响,杨树种子部分提前掉落,因此今年飘絮的情况应该没有往年严重。但市民仍需注意,杨絮高发期要关好纱门纱窗,出门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此外,杨絮易燃且燃烧速度快,要格外注意用火安全,避免发生火灾。

  

相关新闻

阜合园区举办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供需对接活动
聚“光”成“链” 发力新赛道
特教学校新校区建设加速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