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记者走进牛世端老人位于界首市的家时,映入眼帘的是狭窄的空间,简朴的陈设。

  回首往昔,军旅生涯的点点滴滴浮现在老人脑海。“界首解放之初,形势刚刚稳定,军地急需大量知识分子。”老人告诉记者,1948年,师范学校毕业的他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建国学院。经过层层选拔,他顺利成为学院学员,学习了医药知识。同年,他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

  1949年,牛世端随十八军医务专科南下。因成绩优异,身为班长的他成为第一个入党的学生。

  1951年,牛世端跟随部队进军西藏驻守边防,没有路,就边走边修,没有食物,就饮冰食雪。

  喜马拉雅山脚下,空气稀薄,气温低下,条件极端恶劣。牛世端和战友们克服困难建立了岗巴独立营,雪水加青稞面就是他们的食物。尽管条件艰苦,但牛世端在那里坚守了8年。

  从1948年参加人民解放军,到1964年转业,16年戎马生涯,牛世端只回过两次家。谈到自己付出的青春岁月,他说:“唯一遗憾的是,我只有一次生命奉献给祖国。”

  数十年来,牛世端始终没有忘记当初参军、入党时的誓言,更是始终铭记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1961年,他每月工资不到100元,却为了支持家乡程灿寨公社发展生产,捐赠了1900元。1995年,牛世端向长江洪灾灾民捐款500元。2003年,他所在的王集镇郝王村修路,他又拿出了3000元……

  2020年春节前夕,牛世端拿出省吃俭用的2万元,和子孙一起带着米、面、油、糕点等礼品走进王集镇郝王村,慰问高龄老人、老退役军人、烈士遗属等18户困难家庭,为他们送上春节的祝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牛世端立即向界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捐款5000元,用于抗击疫情。儿子牛卫东也跟着捐款1000元。

  牛世端总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教育子女“要乐于奉献”。“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准备缴纳2万元党费表达心意。”牛世端说。

  他人有难,国家有需要,牛世端会慷慨解囊。可在个人生活上,他却十分节俭。

  1987年,老伴突发脑溢血,后来一直瘫痪在床。因子女在外无暇照顾母亲,牛世端担起了照顾老伴的重担。国家曾经出台申领补助的政策,有人便劝牛世端申请领取,他却严词拒绝:“虽然老伴瘫痪,但我生活可以自理,退休工资可以维持生活,我不想给国家添负担。”

  牛世端的大儿子从部队转业回来,安排工作遇到困难,有人建议他出面帮儿子找份更好的工作,当时就被他否决了,“不给国家添麻烦,自己的事自己解决。”之后,再无人提及此事。

  “和牺牲的战友相比,我已经很幸运了。现在吃得饱穿得暖、住得也好,国家对我照顾得很好。我不应一味索取,而应该回馈社会、回报祖国。”牛世端说,他会坚持教育子孙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努力奋斗。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