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夏天经常跟朋友出去吃宵夜,有时候内急要上厕所,却发现公厕锁门了,挺着急的。”家住颍州区的市民方先生向记者反映,阜城一些公厕并非24小时开放,尤其是晚上如厕找不到地方,“方便”变得不方便。城区公厕,为何不能做到24小时开放呢?近日,记者就此做了采访调查。

  现象:部分公厕“到点下班”

  7月24日晚上10点,记者来到颍州区西湖大道和阜南路交口附近一处公厕。这座公厕外观整洁,门前栽植绿竹,看起来环境不错。美中不足的是,公厕大门紧闭。记者询问路人得知,这里一般晚上10点就锁门了。“不论是工作日还是周末,管理员到点就下班了。”一位路人告诉记者。

  与此不同的是,位于双清路与阜南路交口东北角的移动公厕,设有两个厕位,使用率高。记者了解到,此处附近夜市生意比较火爆,市民如厕需求量大。像这类移动公厕,一般24小时开放,虽然厕位不多,但能解决市民“内急”之需。

  晚上10点40分左右,记者来到颍淮大道和临泉路交口南侧一处公厕。这里正常开放,厕内环境整洁,有明显清洁维管过的痕迹,不时有路过的市民前来如厕。公厕保洁员陈丰告诉记者,这座公厕配备了两名管理员,24小时开放,夜间也有保洁员。“附近人流量比较大,市民如厕率高,保持清洁很重要。”陈丰说。

  管护单位:全天开放成本高

  记者走访发现,在靠近游园和主干道的公厕,门口一般张贴有开放和关闭时间,夏季开放时间为早上7点至晚上10点30分。目前,阜阳城区公厕由不同单位管理,一部分由环卫部门管理,一部分由社区管理,企事业单位对外开放的厕所由单位管理,具体开放时间并不统一。

  以颍州区为例,颍州区城管执法局通过招投标,把辖内160座公厕中的151座,外包给安徽宏阳环境绿化管理有限公司,由企业负责保洁管理。该公司有关负责人杨敬宇告诉记者,按照创城要求,城市公厕大多要24小时开放,但由于存在管理成本和资源浪费问题,全部实行24小时开放并不现实。

  “如果全部夜间开放,公厕的维修费、材料费、工具费、水电费、保洁用品等各种费用每年将以20%-30%的速度增长,公厕管理人员的费用也得从管护费中支出。”杨敬宇说,此外,夜间还存在部分醉酒市民破坏公厕基础设施的情况,维修更新也需要一笔支出。

  是否全天开放各方意见不一

  对于公厕是否需要全天开放这一问题,市民众说纷纭。颍泉区双河社区市民方甜甜告诉记者,现在处于盛夏时节,夜间休闲市民多,夜经济往往持续到凌晨两三点,路边公厕夜间开放很有必要,能减少个别人随地大小便的不文明现象。

  另外一些市民对此持不同意见,他们认为,部分公厕不临近公园、酒店,利用率不高,夜间开放反而造成资源浪费。

  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局环卫科了解到,截至2021年1月,阜阳城区有公厕445座,其中,移动、装配式公厕42座;今年,三区、市经开区将完成新建和提升改造62座公厕任务。

  “创城期间,要求阜城公厕全部24小时开放,但实际情况是,目前三区及经开区公厕的管养单位不一致,导致开放时间不同,管理上可能存在欠缺。”市城管执法局环卫科负责人郭俊峰说,局里已注意到这个问题。接下来,将进一步优化公厕管理,根据群众意见和人流量实际情况,在每个区适当增加24小时开放公厕。同时,让公厕全部实行夜间开放,也绝非一蹴而就,管理成本的增加、公共资源的浪费,是推进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问题。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