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随着昼夜温差不断加大,阜阳首波桂花已经按捺不住“报秋”的心情,开始飘香。市园林部门专家称,今年桂花的初开期提前了约半个月,预计中秋节期间达到最佳观赏效果。

  眼下,阜阳哪些地方可以赏桂?各大公园和路边的桂花都开了几成?记者帮大家梳理好了。

084011d0wiwj66d3ddtmrn.jpg.thumb.jpg

  首波桂花已提前飘香

  阜阳人最熟悉的赏桂之地莫过于青颍公园。9月11日上午,趁着天气晴好,记者前去探访。

  刚进入公园东门,记者就闻到了淡淡的桂花香。在“枕头馍”雕塑旁,桂花树一字排开,除了少量桂花开放,大部分刚刚萌出一簇簇花芽。

  沿着公园蜿蜒的小路朝西走,在西门入口处,一个桂花园映入眼帘。这里开花率尚不足10%,少量银桂刚刚迎来第一波花期,两三株提前绽放的金桂已经开了一轮,一簇簇小黄花、小白花相映成趣。更多的桂花还没有“跟上”,枝头点缀着繁密的花芽,有的已经顶开黄褐色的外衣,抽出了花梗。一片香味仍在酝酿中,让人充满期待。

  青颍公园主任江海洋介绍,这片桂花是20多年前移栽的,是我市栽培时间较久、数量较多的赏桂地。80多株桂花树冠幅均在三四米,以金桂为主,丹桂和银桂零星分布、种类繁多,开花时间也略有差别。随着树龄的增加,开出的桂花一年比一年茂盛,甜香味也更浓郁。

  “往年,我市桂花的初开时间在9月中下旬,没想到今年9月上旬就闻到了桂花香,提早了将近半个月。”市园林处工作人员刘亚鹏几乎每年都会跟踪拍摄各类花卉,对今年桂花提前绽放,他觉得很惊喜。

  “40岁”的桂花树有望盛花开放

  当日,记者又到阜阳植物园探访了几株有40年树龄的大桂花树。

  走进南大门,就看到这几株大桂花树如“迎宾”一样,盘踞在东西两侧,6米多的宽阔冠幅,盘根错节,颇有古意。

  “这几株大桂花树树龄达40年,是2019年建园初期,园方在江苏无意中收集到的。”阜阳植物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张小军说,移栽桂花一般要经过三四年的适应期。前两年,它们仅零星开放,今年开花量有望大幅提升。“像这么大的桂花树,在本地较少见。”

  除了园内,记者看到南大门外,阜康路上的丹桂正在盛放,橙黄、橙红、朱红色的花朵团簇在枝头,引人驻足。“这片丹桂是去年作为市政绿化种植的,树形虽不大,但整条路都开满了,非常喜庆。” 张小军说,一般来说,丹桂开花要早于金桂,香味也略淡,但其叶形更大、叶片更厚,如此多的丹桂,在本地难得一见。

  专家:预计今年开花率将有所提升

  今年,阜城首波桂花为何提前开放?对此,市园林处工程科工作人员李振中表示,今年以来雨水充沛、降水量较均匀、夏季高温天数较少等,导致花芽分化得较早,预计开花率也将有所提升。

  “一般来说,25℃左右最适宜桂花开放。”李振中说,前几天温度非常适宜,但这几天温度偏高,很多桂花没有继续开,选择休眠,等温度适宜,会重新绽放。

  关于桂花的花量,民间有“大小年”之说。对此,李振中解释,几乎每种植物大量开花,都会消耗自身大量的养分,导致来年花量变少。但作为公园和城市绿化的桂花,园林人员会根据情况进行施肥,做到“大年”及时收花、“小年”及时施肥,确保每年开花量相差不大。另外,桂花受环境影响较大。近年来,阜城生态环境变好,空气污染少了,加上水肥跟得上,开花率也显著提高。

  阜阳师范大学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教授金继良介绍,桂花是阜阳的乡土树种,主要分为八月桂和四季桂。八月桂每年阴历8月开放,花期集中,以金桂的香味最为浓郁,有“十里飘香”的美誉;四季桂又叫月桂,花色和香味较淡,一般可以开两三个季节,冬季在温室也可开放。

  随着我市桂花陆续吐蕊绽放,阜城秋日的“甜香模式”即将开启。专家预计今年中秋前后,阜城的桂花开花率将达七八成,届时将进入最佳观赏期。

  不过,桂花虽香味浓郁,但为革质叶片,萌发生长需要很长时间。对此,市园林处工作人员提醒市民,不要随意采摘桂花、折断树枝,这会影响树木生长。另外,路边的桂花长期受到汽车尾气和灰尘的污染,部分重金属含量很可能会超过食用标准。桂花开放期间,园林人员会加大巡查力度。

  阜城赏桂佳地:

  青颍公园:西门附近有大片桂花园,以金桂为主,丹桂和银桂零星分布,目前仅有数株提前绽放;公园东门的大片桂花也将陆续绽放。

  文峰公园:零散种植金桂、银桂、丹桂,公园南侧居多。

  双清湾公园:零散种植金桂和银桂,沿河畔居多。

  阜阳植物园:南门入口处有数株直径达6米、树龄达40余年的大桂花树,其余为零散种植。

  阜阳生态园:零散种植,以园内六和塔附近居多。

  泉河风景带:河滨路西城墙路口到南京路大桥沿线居多,大部分尚未开放。

  阜康路:西清路到颍淮大道路口,以丹桂为主,目前已经盛放。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