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路灯坏了及时修,下水道堵了及时通,过年的时候还能领分红……这两年,界首市东城街道办事处东顺河社区居民的幸福感一天胜过一天。“集体有钱了,我们的生活也跟着越来越好。”社区居民刘继田笑着说。

  搁以前,可不是这样。无论集体有钱没钱,群众很难直接从中受益。

  变化始于2018年初。当时,界首市在东顺河社区率先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在完成清产核资、成员界定、量化资产、分配股权等改革步骤后,东顺河社区成立了新型集体经济组织——东顺河社区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积极探索分设社区居民委员会与社区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的会计账套和银行账户,初步实现了村社账务分离。

  2020年春节,东顺河社区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第一次为股东分红。2021年春节,联合社再次为社内的472户1591名社员分红,平均每人300元。“探索实行村社账务分设三年来,社区经济组织的致富能力进一步增强,今年收入有望再创新高,人均分红可达到500元。”社区主任、联合社负责人尚振才告诉记者,与此同时,社区居委会的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与日俱增。

  “村委会负责公共服务的职能,是一个自治团体;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经济职能,是营利性的主体,两者在职能和性质上完全不同。以前,村里没有注册成立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功能被村委会代行。”界首市农业农村局有关同志表示,这种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村委会“账务合一”(即同一个账套,同一个银行账户)的会计核算体系,一方面因村委会成员天然的“服务”功能弱化了其“赚钱”的能力,另一方面也容易滋生“小微腐败”,成为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不稳定因素。特别是近几年,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后,需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运行,只有跟村自治组织分开,才能得到更充分的发展;与此相对应,村委会只有将经济职能剥离,才能心无旁骛地为村民提供更加专业、精细、优质的服务。因此,两者分账管理成为必然趋势。

  2018年7月,界首市被选定为第三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县试点单位。在总结东顺河社区先期改革经验的基础上,该市按照改革试点有关要求,全面开展村(居)清产核资、成员界定、量化资产、分配股权等工作。截至2020年底,该市159个村(居)全部注册成立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域内村(居)民委员会与集体经济组织分账管理。

  “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入,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我们村的集体收入已经从零增长到去年的12万元。”光武镇段庄村村委会主任、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负责人于明贤告诉记者,村集体越来越有钱,就能反哺村委会,支持村里各项工作更好地开展。

  这两年,段庄村小郭庄安置区道路和配套下水管网建设,总投资达到80万元,除上级财政拨付的90%资金外,村里配套的10%资金就是从村集体经济中拿出来的,没让村民花一分钱。

  “界首市全市域推行村社分账管理的成功探索,证明这是一条可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完善基层社会治理的良好路径。”阜阳市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负责人说,下一步,将在认真总结界首经验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村(居)委会与集体经济组织账务分设,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力增色。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