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082711zdk8pmtupkuapcbp.jpg

  阜阳复旦创新科技园

  打开地图,会发现阜阳与“长三角”的距离不算近。但这并不妨碍我市跑步进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朋友圈”。

  2019年10月,阜阳正式加入长三角“朋友圈”。两年来,一个个省市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成,一个个长三角重大项目落地,一幅幅美好蓝图徐徐展开……一次次扩容的背后,是兄弟城市之间开放发展、协同发展、融合发展的成果。

  一条成熟的产业链

  “阜阳味道”直供长三角

  9月15日,在太和县苗老集镇的精品菜恒温车间里,安徽省妙叹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多名工人正在对毛白菜进行分拣、称重,包装成每袋0.6斤的精品菜。精品菜经冷却后,将发往美团嘉兴前置仓。车间负责人丁绍仁告诉记者,一般精品菜是供应给嘉兴、南京等长三角地区的线上销售平台。

  约1公里外的另一个冷库,一辆冷链车装载满满的上海青将发往南京众彩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按照约定,当晚即可进入市场,次日一早便可到达南京市民家中,成为盘中菜。

  另一边,当晚10点,两辆装满上海青的冷链车一路南下,发往昆山的巴比馒头厂……

  每天,10余吨上海青、毛白菜等新鲜蔬菜从妙叹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各个冷库装车,直供上海、嘉兴等长三角市场。“下单全靠网络和电话,货到查验、付款,非常方便。”一边查看微信群内的销售情况,一边通过电话、微信与客户核实订单,这种工作节奏,公司负责人苗玉辉早已习以为常。

  “基地及周边农户的蔬菜都会到这里入冷库中转,再往外发。”苗玉辉说,他们在苗老集流转了400亩土地种植蔬菜,公司建有3个冷库,每天发出约20吨蔬菜,其中长三角地区占60%以上。

  经过10多年集约式发展,太和县以苗老集镇为中心,辐射周边三堂、宫集、三塔等镇,在继云南昆明、江苏南通和山东曹县后,已成为国内第四大叶菜(上海青)产地。

  “每年可生产7至8茬上海青。”市菜篮子工程推进中心调研员葛三建介绍,由于年生产茬次多、成本低,销往地长三角地区和台风区需求旺盛,一大批瓜菜经纪人进入该基地经营,产地收储、分拣、打包及冷藏和冷链物流行业活跃,产销效率高。瓜菜可以分级包装,24小时内运达全国各地,形成了一条成熟的产业链。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已高标准建设多个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一盘盘端上长三角饭桌的“阜阳味道”,成为阜阳农产品最好的名片,打开了更为广阔的市场。

  一个高速发展的科技园

  引入长三角资源,孵化高科技企业

  智能医用消毒机器人,在新冠疫情发生后广泛用于医疗场所。2020年9月28日,在阜合现代产业园区内的阜阳复旦创新科技园,由上海莱陆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首台消毒机器人下线,入驻上海徐汇区第二福利院,承担起日常消毒任务。当时,距离项目落户复旦科技园仅一个多月。

  “阜阳和复旦大学合作,成立电信信息联合创新中心,很适合公司的成果转化落地。”在复旦大学信息学院在读博士、公司创始人、CEO张天资看来,本地园区给的资金和场地等支持,高效且灵活。

  目前,公司研发生产的第一款产品——第一代消毒机器人功能稳定,服务于上海徐汇福利院、复旦附属中学、上海金城护理院、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远望楼宾馆、中国职工之家等多家单位。

  “以复旦无锡研究院和阜阳复旦创新科技园为依托,实现产学研转化闭环。”张天资介绍,接下来将继续完成第二代和第三代医用消毒净化机器人认证及开售;卫生管理数字化云平台上线等, 预计2022年至少签约并落地项目30个,收入达 6000万元以上。

  在阜阳复旦创新科技园,像这样的公司不在少数。

  “充分利用融入长三角、高铁全覆盖的机遇,充分利用复旦大学、复旦科技园等资源。”阜阳复旦创新科技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郑立荣院长为代表的合作团队,为园区提供项目源泉和科技支撑;集科技创新、人才引育、金融服务、上市辅导、知识产权保护等一流保姆式政策体系,为项目发展提供政策支撑;总规模1亿元的阜阳复旦国元种子创业投资基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目前,园区已招引科技创新企业20余家,其中已签约入驻15家,拟入驻10余家。接下来,将创新发展布局,着眼战略合作,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重点打造“三大基地”——复旦大学及复旦大学国家科技园合作基地、中科大先研院合作基地、漕河泾开发区合作基地,力争通过3到5年的建设,建成引领皖北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和聚集地。

  相关

  数读“入圈”

  两年来,我市抢抓融入长三角、高铁全覆盖重大机遇,大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工作。

  在园区合作方面,阜合现代产业园区和复旦大学、中科大先研院共建产、学、研孵化平台,中科大先研院阜阳产业基地已正式运营,维天运通等10余个项目入驻;阜阳经开区与玉环凯凌机械集团股份等8家企业签约,打造安徽(台州)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彩虹集团与颍上循环经济园合作建设长三角先进电子材料产业基地,投资额48亿元。

  在重大项目承接方面,设立6家驻长三角招商中心,2021年上半年全市在建总投资2000万元以上长三角地区来阜投资招商引资项目288个。

  在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方面,高标准建设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25个、市级41个,仅2021年上半年全市面向沪苏浙地区的农副产品和农产品加工品销售额就达242亿元。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