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一次盛会总结五年砥砺奋进,一份报告开启阜阳崭新航程。

  9月26日上午,阜阳大剧院,中国共产党阜阳市第六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孙正东同志代表中共阜阳市第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高举伟大旗帜 加快追赶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阜阳新篇章》的报告。

  1.8万余字,一个半小时,400余名党代表不时响起热烈掌声。历时4个月,数易其稿,精心打磨,形成了呈送大会讨论的党代会报告。

  “报告立意高远,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听完报告后,与会党代表纷纷表示。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加快追赶跨越,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阜阳新篇章,已成为新发展阶段阜阳的新发展主题,将引领1081万颍淮儿女砥砺前行、接续奋斗。

  汇集集体智慧,凝聚广泛共识

  4个月精雕细琢,精修20余稿

  市第六次党代会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作为市第六次党代会筹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起草一份凝聚集体智慧、顺应人民群众期待、对未来五年发展具有指导作用的报告,是大会胜利举行的重要环节。

  市委高度重视报告起草工作,成立了高规格领导小组,要求坚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系统谋划、步步深入、精益求精推进报告起草工作。

  这是一条清晰的时间轴,记录着报告从策划、起草到诞生的每一步——

  在去年12月召开的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上,市委就把党代会报告起草工作摆上突出位置,进行安排部署。

  今年6月2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调整后的第一次市委常委会会议上明确指出,要组织起草好党代会报告。

  7月中旬,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报告起草组成立,集中精力起草报告。

  其间,市委主要领导多次同起草组座谈研究,对报告的思路、框架、主要观点等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精心起草好党代会报告,使之更加符合中央、省委精神,更加符合阜阳实际,使之成为我市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8月30日、9月10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两次召集市四大班子部分负责同志和市直有关部门,对党代会报告进行专题研究,对报告内容和框架作出进一步调整。起草组修改完善后经9月13日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通过后,于当晚连夜修改后形成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稿。

  “报告的起草过程,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过程,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也是科学决策、推动工作的过程。”起草组相关同志表示。

  为高质量起草好党代会报告,市委部署开展了“对标沪苏浙、学习合芜滁、加速一体化”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组织了市党政考察团赴沪苏浙和合肥、芜湖等长三角中心区进行学习考察,形成一系列心得体会和调研报告,为党代会报告谋划起草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广开言路、凝聚共识,市委采取书面和现场座谈两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一方面书面征求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各县市区委及部分市六届党代表意见;另一方面,派出8个工作组分赴8个县市区召开座谈会,现场听取意见;同时,专门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广泛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党代会报告吸纳其中不少有价值的建议。

  一次次座谈,汇聚了广大党员的意见和建议;一次次调研,带回基层群众的深切期盼。

  比如,报告起草过程中,五届市委根据市发改委提出的建议,立足我市现有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合并同类项,去除模糊概念,新增有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把原有构建“554”产业发展格局中的“十四个产业”调整优化为“十大特色产业”,更有利于指导各地找准产业定位、突出地方特色、做强产业实力。

  从善如流、兼收并蓄,起草组逐条分析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对报告(讨论稿)增写、改写、精简文字共计260余处,覆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300多条。

  一次次讨论开放包容,一处处修改字斟句酌,报告就在一点一滴中逐步完善——反复打磨、精益求精、精修20余稿。最终,凝聚着各方智慧的报告文稿提交大会讨论。

  市第六次党代会期间,根据各代表团和列席人员讨论反馈的意见,报告还将进一步修改完善,最终提交大会表决通过。

  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

  对未来五年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安排

  9月26日上午,孙正东同志代表中共阜阳市第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高举伟大旗帜 加快追赶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阜阳新篇章》的报告时,会场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实际上,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的孕育诞生,并不是始于起草组成立之日 ,其中的不少论述都蕴藏着市委长期以来的广泛调研、深入思考和实践探索。

  报告综合考虑未来五年国际国内宏观大势、全省发展形势,以及我市发展条件,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对过去五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回顾,对未来五年阜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作出系统谋划安排。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是‘魂’;坚定不移实施高质量、可持续支撑的追赶型发展战略是‘纲’;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阜阳新篇章是‘的’,三者的有机结合就是大会的主题。”起草组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这既与党中央的指示精神保持高度一致,也与省委的决策部署一脉相承,充分体现了市委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讲看齐的政治自觉,有力彰显了市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鲜明态度。

  顺着主题指引方向,从来路看出路,向实践要经验,报告还明确了当前阜阳所处的历史方位、未来阜阳发展的思路目标等。

  通过深入分析、科学研判,五届市委在报告中明确提出当前阜阳进入了阶梯递进、提速增效的厚积薄发期,战略叠加、优势凸显的机遇窗口期,爬坡过坎、追赶跨越的承压前行期,正处于“三期叠加”的关键发展阶段。

  从贯彻上级要求、突出阜阳特色出发,报告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其中,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贯彻了上级部署要求;坚定实施高质量、可持续支撑的追赶型发展战略,突出抓好“两化一推”,打造“三地一区一城”,勇当皖北“三个排头兵”、建设皖北“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等,体现了阜阳发展需要。

  同时,报告还依据阜阳“十四五”规划建议和规划纲要,立足我市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特征,着眼当前与长远、兼顾需要与可能、统筹定性与定量,在报告中科学设定了今后五年“实现六个突破式跃升”的主要目标,即经济综合实力、中心城市能级、人民生活品质、生态文明建设、市域治理能力、党的建设工作均实现突破式跃升,提出了坚持开放兴市、产业强市、创新活市、生态立市、和谐安市,突出抓好“两化—推”,统筹发展和安全,促进共同富裕。

  ……

  报告紧密结合阜阳发展实际,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科学研判历史方位,顺应人民群众期待,引起广大代表和群众广泛共鸣。

  “报告提出的总体要求与时俱进、鼓舞人心,符合阜阳发展实际;主要目标重点突出、切实可行,体现了‘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只要我们团结一致、锐意拼搏、真抓实干,是完全能够实现的。”在26日下午举行的代表团讨论中,代表们纷纷表示。

  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

  重点工作既连续又创新

  作为未来五年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报告既描绘了美好蓝图,也谋准谋细谋实推动工作的实施措施,做到有目标、有抓手、有举措,报告通篇充斥着振奋人心的亮点和未来阜阳发展的重点。

  ——在延续去年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打造“三地一区”目标任务的基础上,报告新增“加快建设全省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和谐善治幸福城”这一新任务,升级为“三地一区一城”新目标,更加充分地体现出我党矢志奋斗的根本目的就是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报告提出“I型大城市建设”,这是基于落实国家和省区域发展重大战略的需要、承载全省常住人口第二大城市和加速城镇化的需要、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台阶的需要。报告提出“强化阜阳城市圈与合肥都市圈‘双圈’联动”,主要是因为国家新时代推动中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指出,支持合肥等都市圈建设,增强合肥、南昌、太原等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促进洛阳、襄阳、阜阳、赣州、衡阳、大同等区域重点城市经济发展和人口集聚,阜阳要想在经济发展和人口集聚上实现更大突破,必须加强与合肥市的对接联动,促成优势互补、共赢发展。另外,在省委推进南北合作共建、促进皖北振兴中,阜阳与合肥一直是结对共建城市,前期两地合作成果丰硕、基础良好,今后可以而且能够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联动。

  ——报告紧紧围绕党中央及省委赋予阜阳的新定位、新使命,立足自身比较优势,提出了阜阳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五个定位”,即加快建设“两城市两基地一中心”——利用长三角和中原城市群“双桥头堡”的区位优势,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的皖豫省际区域性中心城市;利用铁公机水四位一体的交通优势,加快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利用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的政策优势,加快建设中原地区新兴制造业和新能源基地;利用“百亿粮仓”种养循环的农业优势,加快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利用千万人口及辐射周边消费的人口优势,加快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这“五个定位”,既是阜阳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选择。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五个定位”,抓住战略机遇,用好自身优势,加快建设“两城市两基地一中心”,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报告提出倡导零碳、零污、零废的发展理念,开展零碳、零污、零废城市试点,既是在“双碳”大背景下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也是塑造未来阜阳发展新优势的关键举措。我们一定要积极抢抓“双碳”机遇,以开展零碳、零污、零废城市试点为抓手,着力创建省级绿色生态示范市,加快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勇于探索,不懈努力,一定能开展好零碳、零污、零废城市试点工作,努力为国家零碳、零污、零废城市发展提供阜阳方案。

  一系列新举措,鼓舞人心;一系列新部署,催人奋进。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为了梦想而奋斗的感召如此强烈: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记初心使命,团结拼搏实干,奋力争先创优,为建设“三地一区一城”、勇当皖北振兴排头兵、谱写现代化美好阜阳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