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前几天,阜阳晴空万里,阳光和煦。不过随着冷空气来袭,我们要和这样的好天气说再见了。昨起,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强冷空气已经启程,未来三四天将横扫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给多地带来“断崖式降温”,局地降温幅度超12℃!

  冷!周末最低气温只有5~7℃

  10月11日以来,我省温度有所回升。但这只是强冷空气来临前的短暂平静。今起,今年下半年首个影响我省的强冷空气即将登场。虽然时节还是深秋,但呼啸的8级大风伴着冷雨,将为你带来纯正的冬季感受。

  据省气象部门预报,预计15-16日强冷空气将自北向南影响我省,此次冷空气的特点是:阵风风力强、降温幅度大、影响范围广、伴有较明显降雨。

  就拿我市来说,到了本周末最低气温只有5~7℃,局部低洼地区有霜或霜冻。

  显然,这已经妥妥的冬季感受了。

  此次影响我省的强冷空气发端于西伯利亚,它将影响我国从东北到华南的绝大部分地区。在东北和华北大部分的地区,这股冷空气预计都将达到寒潮标准。在我省,它是否能够达到寒潮标准?

  寒潮是有标准的,一个是最低气温要下降到4℃以下。另一个标准是24小时或者48小时的降温幅度要超过8 ℃。所以判断这次是强冷空气过程,而不是寒潮。

  晚!全省平均入秋日期为60年来最晚

  除了猛烈的降温外,大风的威力也不容小觑。今这两天,我市还有7级偏北风,需关注大风天气对临时搭建物、设施农业、广告牌、户外活动等造成的不利影响。

  虽然10月才过去不到一半,但它已经带我们领略了三个季节。月初高温炎如盛夏,一些地方的海棠如春天一样盛放。很快气温陡降,带我们走入深秋。而现在秋天才持续几天,我们又要走入冬季。赶紧翻出箱底的棉袄,谨防感冒。

  省气候中心监测表明,我省沿江江北大部于10月5日到7日入秋。与常年相比,全省入秋普遍推迟15天以上,全省平均入秋日期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晚。

  今起三天天气预报:

  10月15日: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地区大雨,16~20℃,偏北风3~4级,阵风7级

  10月16日:雨止转多云,14~16℃,东北风3~4级,阵风7级

  10月17日:多云到晴,7~13℃,东北风2~3级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