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做好事、制止不文明现象、向社区提出好的管理建议,都能获得文明积分,并可用积分到超市换取生活用品。近年来,颍州区袁集镇福和社区通过建设“志爱时间储蓄银行”,建立“志愿积分”制度,将个人行为与社区的文明、和谐紧紧连在一起,激发了居民参加志愿活动的热情,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福和社区谋划创办“志爱时间储蓄银行”要追溯到2017年。当年,人和社工入驻福和社区睦邻中心社会工作服务站,拉开了社区卫生医疗、助老扶幼、文体娱乐、社区教育等系列志愿活动的序幕,受到了广大居民的欢迎。为鼓励、吸引居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关心社区公益,促进志愿服务更好地开展,人和社工便开始构思建立针对志愿者的“志愿积分”制度。

  2020年1月,在有关部门和社区居委会的共同推动下,“志愿积分”制度开始在福和社区试运行,三个月后在社区推广。“‘志爱时间储蓄银行’就是那时候成立的,由专人负责管理,将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情况登记到爱心储蓄本上。”福和社区有关负责人说,居民通过参加普通志愿服务、专业志愿服务、微公益志愿服务、社区金点子征集等不同活动,一次可获得5分或10分积分,并可凭借积分到定点超市兑换相应的商品。

  “我刚用积分换了几盒牛奶,没花一分钱。”志愿者刘璐告诉记者,只要有空闲,他都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在做好事的同时获得积分奖励,社区每月进行评比,积分突出的还能登上光荣榜。”

  在社区居民看来,自从开始实行“志愿积分”制度,社区的文明程度不断提升。“街道两侧乱堆杂物、公共区域大吵大闹、车辆乱停乱放,都有人提醒、制止或向社区反馈。”一名居民对记者说,邻里之间的关系也更和谐了,谁家遇到困难,左邻右舍都会主动上前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截至目前,‘志爱时间储蓄银行’共有‘储户’300余名,其中骨干人员80多名。”福和社区相关负责人说,“志愿积分”制度赢得了广泛好评,已成为促进社区居民参与常态化志愿服务的制度保证,“此举不仅提升了社区治理能力和文明程度,更促进了社区内的事务互助、互补和互动,让社区成为和谐美好的大家庭。”

  

相关新闻

阜合园区举办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供需对接活动
聚“光”成“链” 发力新赛道
特教学校新校区建设加速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