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昨天早晨最低气温-2.9℃,最高气温11℃左右。天气晴好,午后暖阳肆意播洒,冷暖参半。

  今天全市风力较大,阵风6~7级。除了偶尔凑热闹的大风,未来几天我市以晴天为主,气温逐渐回升。

  气象部门预计,本月上旬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全市平均气温6℃左右,较常年同期偏高0.6℃。全市平均降水量0~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9~10成,无有效降水过程。

  11月29日至12月1日,今冬第四场寒潮来袭,不少地区最低气温创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低。

  今年的寒潮是否超标?根据国家气候中心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室最新统计显示,10月至11月我国寒潮的常年平均次数为1.8次,今年10月以来共出现4次寒潮过程,因此与常年同期相比,今年10月以来的寒潮次数偏多。但并不能据此来说今年寒潮超标,因为冷空气的发生发展是有阶段性的,还需要综合看今冬整体的情况才能作出判断。

  那么,为何寒潮如此频繁?气象专家称,这和已经形成的拉尼娜事件有一定关系。通常在拉尼娜事件影响下的冬天,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会偏强,同时在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明显,冷空气一来,又出现明显的降温,气温大起大落幅度大,容易达到寒潮标准,人们会感觉寒潮频繁。

  今起三天天气预报

  12月2日:晴天,-2~14℃,西南风3~4级,阵风6~7级

  12月3日:晴天,0~14℃,偏西风2~3级

  12月4日:晴到多云,0~14℃,偏南风2~3级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