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备受社会关注的合肥至周口高速公路寿县(保义)至颍上(南照)段已于2020年12月5日开工建设。日前,合周高速寿县刘岗至保义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由省发展改革委进行审批前公示,标志着合周高速项目逐渐由“段”连成“线”。项目建成后,阜阳至合肥的高速公路将“走直线”,比现行高速路线缩短路程30余公里。

093518h7yrkkr07xg7rkrz.jpg.thumb.jpg

    合周高速阜阳段、阜阳至淮滨高速安徽段和徐州至淮北至阜阳高速公路阜阳段示意图

  合肥至周口高速公路寿县刘岗至保义段:路线起自寿县刘岗镇汤岗村南侧,接在建合肥至周口高速公路合肥段,往西北延伸,经双庙集镇南,止于保义镇金家郢附近,接在建合肥至周口高速公路寿县(保义)至颍上(南照)段,全长约24.7公里。

  项目全线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起点至规划淮南至桐城高速公路段约4.1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路基宽度34.5米;淮南至桐城高速公路至终点段约20.6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路基宽度27米。全线设特大桥1座、大桥1座,设刘岗、双庙集、保义(枢纽)等3处互通立交,设保义服务区1处。建设工期3年;估算投资41.3亿元。

  记者了解到,去年11月,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中心发布合肥至周口高速公路颍上至临泉段路基工程施工招标公告,计划2022年4月1日开工,标志着合周高速颍上至临泉段前期工作又取得新进展,该项目在我市境内工程即将全部开工建设。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合周高速颍上(南照)至临泉(皖豫界)段是安徽省规划的“五纵十横”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颍上(南照)至阜南段,是“纵三”(德州至上饶高速公路)的联络线合肥至霍邱至阜南高速公路的一段;阜南至临泉(皖豫省界)段,是“纵五”(濮阳至阳新高速公路)的一段。

  项目建成后,将与合肥至周口高速公路寿县(保义)至颍上(南照)段等,共同构成合肥、阜阳与河南周口、郑州等地间的又一重要通道,有效连接合肥都市圈、皖北城市群、中原经济区等区域。届时,我市居民上下高速将更便捷,周口-阜阳-合肥等重要城市连成一条“直线”,对优化皖北、沿淮地区高速公路网布局,提升合肥都市圈辐射带动能力,加快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推动皖北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阜阳至淮滨高速正在稳步推进

  目前,我市另一条在建高速阜阳至淮滨高速安徽段,正在稳步推进中。根据去年印发的《安徽省高速公路“县城通”行动方案》,“十四五”时期,通过开展“促开工”“保环境”“攻建设”三个专项行动,全力加快德州至上饶高速合肥至枞阳段、池祁高速石台至祁门段、阜阳至淮滨高速安徽段、合肥至周口高速寿县(保义)至颍上(南照)段和颍上(南照)至临泉(皖豫省界)段、亳州至蒙城高速6个项目建设。阜阳至淮滨高速安徽段计划2023年通车,实现阜南县城通高速。

  前不久,省发展改革委批复徐州至淮北至阜阳高速公路阜阳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根据可研批复,该项目全长约47.97公里,估算总投资72.9亿元。建设周期为3年,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设特大桥3座、大桥2座,设八里姜(枢纽)、赵集、阜阳北、阜阳西、三塔(枢纽)等5处互通立交,同步建设匝道收费站3处、服务区1处等必要的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

  徐州至淮北至阜阳高速公路阜阳段是皖北地区一条重要的高速公路通道,项目实施对推动阜阳建设长三角区域重点城市和中原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推动皖北振兴,加快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等具有重要作用。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