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090446m34lffs1h3svekxh.jpg

   阜阳城市圈示意图 

  促进阜阳市中心城区和近域县城、小城镇深度协作和同城化发展,着力将阜阳城市圈打造成为皖北城镇协调发展示范区和皖北新兴增长极……今年3月初,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安徽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明确提出,推进阜阳城市圈建设。

  2021年9月,阜阳市第六次党代会首次提出,今后五年,阜阳中心城市能级要实现突破式跃升。I型大城市建设全面推进,阜城建设规模不断扩大,阜阳阜南同城化取得重大进展,人口集聚和辐射带动周边县市区的能力明显增强,阜阳城市圈与合肥都市圈联动发展格局初步形成,皖北“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地位进一步巩固。

  2021年11月,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推进合肥都市圈提质升级,对标国家级新区建设合肥滨湖新区,加快推动合淮、合六同城化发展,联动阜阳城市圈发展。

  这是安徽省官方层面首次提出阜阳城市圈这一概念,与阜阳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阜阳城市圈与合肥都市圈联动发展格局初步形成”表述高度一致,体现了省委对阜阳发展的高度重视,激发了全市上下拉高标杆、扬长补短、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激情和强大动力。

  有“圈”就会有行动!

  2021年底,阜阳首次举办了一场跨越城市之间、跨越经济合作的现象级大会。678名来宾及客商、170余家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企业代表应邀参加2021首届阜阳投资贸易洽谈会,阜阳市毗邻县市区的党政代表也相聚阜城,共商合作、共谋发展,以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对接协商。

  “城市抱团成圈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更是共同发展的需要。”市委书记孙正东会见与阜接壤的13个县代表时说,只要我们锚定阜阳城市圈打造“皖豫发展重要增长极”目标定位,用系统思维整体推进阜阳城市圈追赶型、跨越式发展,就一定能走出一条欠发达地区实现协同合作、加速崛起的新路子。

  做大“朋友圈”,做强“共生圈”,做实“城市圈”!

  2022年初,阜阳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未来五年,I型大城市建设全面推进,阜阳城市圈与合肥都市圈联动发展更加紧密,加快建设全国有影响力的区域性消费中心和区域商务、科创、教育、医疗、文旅中心。

  阜阳城市圈是个什么圈、到底有多大?

  对此,《安徽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给出了答案:推动阜阳市全域与亳州市利辛县、涡阳县、谯城区,凤台县、寿县、霍邱县,以及河南省固始县、沈丘县、新蔡县等周边毗邻县区一体化发展。这也意味着,阜阳城市圈的大体框架基本划定。

  知之非艰,行之惟艰。划“圈”容易做实难。

  《安徽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就此明确,强化阜阳城市圈与合肥都市圈联动发展,按照“龙头+配套、延链+补链”模式,推动企业开展合作;发挥阜阳、合肥南北共建园区纽带作用,将阜合现代产业园建成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试验区和全省合作共建样板园区。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奔跑中奋力逐梦。当下的阜阳正发挥“五大”优势,强化合肥都市圈与阜阳城市圈双圈联动,加快建设长三角区域重点城市和中原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朝着省域副中心城市的目标奋力迈进。

  

相关新闻

阜合园区举办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供需对接活动
聚“光”成“链” 发力新赛道
特教学校新校区建设加速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