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夏季,除了高温外,最让人烦恼的或许就是蚊虫了。市消防救援支队工作人员提醒,虽然有蚊香、花露水等众多驱蚊、灭蚊产品可以帮助解决蚊虫困扰,但是驱蚊产品也暗藏“凶险”,如果使用不当,还有可能引发火灾甚至爆炸。

  驱蚊产品使用不当或引发火灾和爆炸

  昨日,记者从市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今年以来,阜阳市消防部门开展多种活动,将夏季消防安全知识送进街道、社区、商场等地,取得了明显成效,市民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显著提高。入夏以来,我市消防部门暂未接到驱蚊产品引发的火灾报警。

  “但今年三伏天时间长,高温天气仍会持续一段时间,蚊、蝇等虫类会给市民生活带来一定烦恼。在使用驱蚊产品时,安全、规范使用仍需要时刻记在心间,以免引发火灾,给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带来损失。”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市消防救援支队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夏季,界首一小卖部发生火灾,经过消防人员全力抢救,火势被扑灭,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后经调查,判定火灾是由于店主点蚊香引燃店内物品所致。

  市消防救援支队还曾接到某医院求助称,有一女子被烧伤,手部戒指、手镯卡住了烧伤部位,无法摘除。接警后,辖区消防人员迅速赶到女子所在医院烧伤科。消防人员在现场看到,该女子的双手及脸部被烧伤,手掌和手臂出现水肿,导致戒指和手镯卡在手部影响进一步治疗,情况危急。经该女子家人同意,消防人员立即对卡住的戒指、手镯逐一进行破拆和剪切,脱困后交由医生进一步治疗。

  据该女子家人介绍,事发时该女子在密闭的房间内长时间、大量喷洒杀虫剂,不慎喷到了燃烧中的蚊香上,瞬间起火爆炸,门窗都被炸飞,人也被烧伤。

  驱蚊用品“暗藏”这些隐患

  市消防救援支队工作人员表示,点蚊香时一定要放在金属支架上,并与桌、椅、床、蚊帐等可燃物保特一定距离。如果室内有易燃液体或可燃气体,不宜在室内点蚊香。使用蚊香时,应把它放在不易被碰到的地方,睡觉前检查点燃的蚊香,确保安全后再睡觉。外出时,一定要将蚊香彻底熄灭。

  “不管哪种电蚊香,说明书上都有提醒,使用时不能在加热器表面覆盖任何物品,不能触摸加热元件。”市消防救援支队工作人员说,应选用清楚标有厂家信息、生产日期、主要成分及环保认证的电蚊香;使用时注意用电安全,电蚊香的插头和引线切忌随意牵拉,使用完毕,一定要切断电源不要用湿布擦拭或湿手触碰电蚊香,以免引起短路;不要将电蚊香放在可燃物附近。

  使用电蚊拍时,切忌对着电蚊拍做摔打、撞击、燃烧等危险动作。不能在有易燃易爆气体、液体和易爆粉尘的地方使用。网面上若有蚊虫残留,应抖动网拍使其脱落或用毛刷清扫干净,切勿用水冲洗,以防短路。

  市消防救援支队工作人员说:“涂抹完花露水后,不要马上使用明火。”此外,购买驱虫喷雾时,应选择正规合格的产品,不能在阳光下暴晒,否则,易导致高温膨胀引起爆炸。使用时,不能对着明火、火花或高温区域喷射,防止发生燃烧。

  蚊虫叮咬后,怎样处理才科学?

  阜阳市人民医院急诊外科医生李林介绍,目前市面上的多数驱蚊喷雾中都含有“避蚊胺”成分,总体安全性较高,毒性较小,可用于暴露的皮肤和衣物上,不宜用于有伤口或皮肤破损处,也不宜在密闭环境下使用,否则,会有呼吸道吸入风险。

  此外,被蚊虫叮咬过后,不要抓挠、掐、涂口水等,这些没有实际止痒消肿作用。如果抓挠,除了使得蚊子包越来越大、越来越痒外,还可能导致抓破发炎留下色素沉着,甚至诱发严重感染。正确的处理方式是,瘙痒处局部涂抹止痒剂。如果瘙痒明显,可以考虑口服抗组胺药物,建议咨询医生后规范使用药物。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