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8月7日下午,记者在颍州区清河东路永清巷前斑马线看到,一位老人步行过斑马线,正在行驶中的26路公交车、出租车和私家车纷纷减速,在斑马线前停下,等待行人经过后才继续通行。记者特意观察几分钟,遇到行人过斑马线,经过该处的公交车、出租车和私家车均能做到礼让行人。特别是在行人犹豫不决时,不少驾驶员主动挥手示意行人先走,行人则报以微笑,快步通过。

  65岁的市民黄兰英告诉记者,老年人腿脚不利索,以前穿车流过马路总是战战兢兢。“现在不用担心了,每次过斑马线,驾驶员都停车让俺们先过!”黄兰英乐呵呵地说。

  礼让行人是城市文明的缩影。据了解,为整治交通秩序,倡导文明出行,提升市民的安全感和获得感,近年来,市交警支队持续开展“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专项整治活动,通过突出重点、示范引领、违法曝光、宣传发动、文明劝导等措施,全力打造行人过街安全线。

  为配合整治,市交警部门先后在颍州北路苏宁易购东门等7处车流量大的地段,设置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设备,对未礼让行人的车辆,处以记3分、罚款50元的处罚。同时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广大驾驶员自觉礼让行人。

  市交警支队二大队四中队中队长张磊告诉记者,处罚虽然具有惩戒作用,但真正让斑马线礼让成为城市风景,靠的还是广大驾驶员的文明自觉意识。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市交通运输局要求全市公共客运行业驾驶员认真执行礼让斑马线“5321礼让规则”:即在没有交通信号灯的路口,车辆距路口、斑马线50米时,提前做好减速准备,约30米处车速降至每小时25公里以下,约20米处降至每小时15公里以下并做好停车准备,距行人及斑马线10米左右时应立即制动停车礼让。

  “说到礼让斑马线,咱老百姓感触最深的,就是公交车驾驶员,他们每次遇到行人过斑马线,都是提前停车、耐心等待,很暖心。”市民张女士表示。事实上,自2018年以来,市公交总公司就持续开展“礼让斑马线,公交我先行”活动,采取驻点、跟车、调取监控等方式督查驾驶员文明礼让行为,对优秀者授予“礼让之星”称号,给予奖励,对执行不到位的驾驶员,及时通报并进行相关处罚,引导广大驾驶员文明行车,主动礼让斑马线。

  另外,市出租汽车管理站通过市民投诉举报受理、督查暗访、智能终端监控和文明标兵评选等多种形式,对阜城出租行业的经营行为进行规范,并将“礼让斑马线”纳入驾驶员考核和奖惩内容,提高出租车驾驶员对礼让斑马线的重视程度。经过宣传引导,如今,行走在阜城街头,机动车礼让行人已成为城市文明新风尚。“尤其每次从外地回阜,对比特别明显,阜城驾驶员耐心礼让行人随处可见,真心为家乡的文明创建点赞!”市民许玉峰说。

  市交警部门提醒广大驾驶员,进一步提高文明交通意识,为我市创建文明典范城市持续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