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市容环卫、园林绿化等要全面使用再生水

  鼓励举报未按要求使用再生水、偷盗用水等行为

084556mss57cg5m55e2qcq.jpg

  在目前高温形势下,市容环卫保洁、园林绿化栽植等要全面使用再生水。记者昨日获悉,由省住建厅8月12日下发的《关于当前高温干旱形势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强化城市节水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已经到达我市,通知中对此予以明确。

  近日我省已进入持续高温天气,旱情形势日趋严峻。为积极应对高温天气影响,提升水资源利用效能,切实做好保生活、保生产、保生态,保障城市安全运行,省住建厅特发出此《通知》。

  市容环卫、园林绿化等

  要全面使用再生水

  《通知》要求,市容环卫清扫保洁、园林绿化栽植养护、建筑工地保湿降尘、叠水喷泉等景观用水应全面使用再生水,禁止使用城市公共供水。工业生产用水应当使用符合用水水质要求的再生水,设备冷却水、空调冷却水、锅炉冷凝水等,应当循环使用或者回收就地利用,不得直接排放。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景观绿化、公共卫生间冲厕、保洁等应当使用建筑中水或市政再生水。居住区景观绿化、物业保洁、洗车等应当使用市政再生水。

  再生水(中水)是指废水或雨水经适当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指标,满足某种使用要求,可以进行有益使用的水。市城乡建设局相关人士介绍,我市污水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就生成了再生水(中水),一部分向自然水体达标排放,一部分用作市政用水。

  “由于中水管线铺设未全面到位,目前阜城环卫保洁有一部分水用的是中水,园林绿化主要用的是河水。”这位人士介绍,河水与再生水(中水)水质差不多,而且河水中排放的也有中水。环卫保洁车辆在使用再生水(中水)时,就需要专门赶到中水取水点。

  目前,我市在污水处理厂东门安装中水取水水鹤2台,在沙河路、阜涡路、开发区新阳大道沿路设有12处中水取水点,已投入使用,可为园林、市政、环卫提供1万吨/日用水。另外,近年来,市园林管理处在主城区及城市东部沿河建设了园林取水点,已建成四个,分别位于泉北梅园附近、宝龙小区斜对面的中清河沿岸、北京路南侧济河沿岸、人民路西路南侧的七渔河沿岸。这些园林取水点靠近河岸,系用大泵从河中抽水,接到取水点取水口。取水点建有停车场地,方便养护单位的罐车取水。

  用水大户超计划定额

  最高加价5倍

  《通知》要求,严管用水大户,把用水定额作为约束性指标,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完善行业用水定额,合理确定居民用水阶梯式水价、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分档水量及计价标准。非居民用水要严格落实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严禁超计划用水,超过计划定额50%以内的,按照最高标准,加价2倍执行;超过计划定额50%以上的,按照最高标准,加价5倍执行。居民用水要严格落实阶梯式水价制度。

  结合城市更新行动、老旧小区改造、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等,对超过合理使用年限、材质落后或受损失修的供水管道进行更新改造,鼓励采用钢管、球墨铸铁管、薄壁不锈钢管等先进适用、质量可靠的供水管网管材,提升管网运行安全和效能。

  鼓励社会各界

  监督用水行为

  各级城市节水主管部门要联合有关部门设立有奖投诉举报电话,鼓励社会各界监督举报超计划用水、未按要求使用再生水、偷盗用水等行为,并落实专人登记、闭环办理。对于举报发现的问题,要依法依规从速从严从重处理。

  

相关新闻

阜合园区举办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供需对接活动
聚“光”成“链” 发力新赛道
特教学校新校区建设加速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