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精彩的戏曲坠子婉转悠扬,幽默的相声小品接连登场,传统的非遗表演令人回味……近日,临泉县举办第四届“金羊杯”原创文艺作品展演活动,给人们带来了一场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原创节目多、内容质量高”已然成为了“金羊杯”的金字招牌,这背后离不开众多文艺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正是他们的坚持、坚守,才让这一群众舞台愈发缤纷多彩。

  老戏曲传唱新声

  敲起大鼓夹板,嗓音清澈嘹亮,随着鼓点低吟浅唱,大鼓戏声声入耳,引得台下掌声不断……在今年“金羊杯”原创文艺作品展演的舞台上,戏曲作品接连登场,来自临泉县滑集镇的老艺人魏建乐,用他的原创作品和大鼓技艺博得了满堂彩。

  今年64岁的魏建乐是滑集镇裴集村人,与大鼓、坠子结缘已40多年。农闲时节,敲大鼓、唱坠子是他的固定休闲项目。年轻时他曾读过高中,不仅能唱,还会写,经常自己创作一些大鼓作品,在田间地头演唱。近年来,在滑集镇文化站的支持下,魏建乐充分利用个人爱好,结合平时新闻里看到的时事,创作、演出了不少文艺作品,在当地逐渐唱出了名气。

  “今年参加‘金羊杯’原创作品汇演,我带来了两个坠子书,《民以食为天谱新篇》和《腾飞的滑集》。”魏建乐介绍说,前者是结合当下“节约粮食”主题创作的作品,后者则主要介绍家乡滑集的发展变化。其中,《民以食为天谱新篇》在今年7月份创作完成,从创作到编排,花了整整一个月时间。

  “能够用传统曲艺唱出时代发展,我觉得很有意义。”为此,魏建乐没少花心思,一有时间就到镇文化站学习交流,提升技艺。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节目成功入选“金羊杯”展演活动,获得了群众的掌声和支持。魏建乐表示,观众的认可让他更有信心了,以后要多写多唱,争取走上更大的舞台。

  原创小品新意多

  在今年“金羊杯”展演的舞台上,除了传统曲艺,原创小品可谓是重头戏。幽默的表演、生动的语言让台下观众笑声不断,其中,由临泉县梆剧团带来的小品节目以“数量多、内容新、质量高”吸引了众多眼球。临泉县梆剧团负责人周晓稳说,今年的展演让她收获满满。

  “今年要求我们创作上报符合时代主题的文艺作品,所以,在选题策划和剧本打磨上,我们都花了不少功夫。”周晓稳说,搜集资料、校正台词、编排舞台……经过几个月创作筹备,一系列精彩的小品节目呈现在观众眼前。反映农村彩礼现象的《彩礼的故事》、讲述防疫精神的《责任》以及讲述安全生产的《理解》,既接地气,又有深意,颇受群众欢迎。

  如何将原创作品与当前农村基层的社会现状紧密结合,进而打动人心?周晓稳有自己的见解。“演员的表演很重要,剧本更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创作。用家乡的方言,能起到非常好的效果。”就在这两天,她创作的小品《彩礼的故事》获得了第三届临泉县歌曲、舞蹈、朗诵、曲艺、戏曲、小品原创作品大赛一等奖,让她高兴不已。

  “‘金羊杯’展演对我们剧团创作能力是一次很好的检验。”周晓稳说,接下来,剧团将根据今年以来的创作、演出经验,不断从基层采风,推陈出新,用更好的文艺作品回馈观众的掌声。

  文化激励见成效

  今年是“金羊杯”展演举办的第四年,来自各乡镇的28个团队54个节目参加了本次活动,参加正赛的节目也从首届的13个增加到今年的54个。节目数量不断增多,质量也在逐年提升,这得益于临泉县当地对于文体事业的大力扶持和培育。

  记者从临泉县文化旅游体育局了解到,近年来,在临泉县《关于进一步推进文化兴县战略的十二条意见》的激励下,一系列文化帮扶政策落地生根,通过每年举办原创文艺作品大赛、“金羊杯”文艺创作展演、非遗文化传承与保护活动等,不断加大对基层文艺演出团队的扶持力度,并通过资金奖补、辅导员培训等一系列举措,让优秀节目“活”起来,舞台色彩“亮”起来。

  “用好的赛事遴选出好的原创文艺作品,并对获奖作品给予表彰和鼓励,充分调动了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临泉县文化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会进一步加大培育扶持力度,挖掘更多接地气、有特色的好节目,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相关新闻

阜合园区举办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供需对接活动
聚“光”成“链” 发力新赛道
特教学校新校区建设加速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