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演员从舞台下方冉冉升起,声光电背景效果美轮美奂……将来,在阜阳大剧院看演出,就像在央视演播厅看春晚。

  装修近尾声,将于年底完工

  2017年6月,由中建八局承建的阜阳市大剧院建设PPP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位于市城南新区西清路以东、润河路以北,总用地面积为4.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5.6万平方米,其中地上部分3.6万平方米、地下2万平方米,地上四层、地下一层(局部三层),内部功能主要包括综合剧场、多功能小剧场、电影院线及配套附属设施。

  其中,综合剧场观众厅平面为钟型,可容纳观众1443人,为大型乙等剧场;多功能小剧场位于二层,舞台面积约为300平方米,可容纳604人,为小型丙等剧场,满足发布会、时装表演等多种舞台需求;电影院线总座位数约为1025座,为中型乙级电影院,共设观众厅7个,包括IMAX巨幕放映厅及其他不同大小的影厅。

  目前,阜阳市大剧院的外部铝板及玻璃装饰已基本完工。“大剧院的外部是钢架结构,外立面是弧形,而且这种弧形不在一个水平线上,而是盘旋向上的,因此外部装修难度特别大。”中建八局阜阳市大剧院建设PPP项目部施工员崔凯介绍。

  进入大剧院内部,只见综合剧场、多功能小剧场的墙壁装修、座位、舞台等已大部分完成,施工人员正在做最后的完善。电影院线厅则未动工,工作人员介绍,将来要招运营单位,装修工作由运营单位自己完成。

  “目前,我们负责的内外装修装饰工程已经接近尾声,即将进入室外广场管道铺设阶段,待管道铺设完成,我们将对广场表面进行铺装。整个工程将于12月底完工,随后还会利用一段时间进行细节完善。”崔凯介绍。

  建筑装修兼具美感和人性化

  如果从空中看,阜阳市大剧院项目建筑总平面形状大致呈三片花瓣形,综合剧场位于平面西部,多功能小剧场位于平面东部,电影院线位于平面西北部,流动的曲线将这三部分连成一体,同时形成各自的公共空间,建筑整体为一曲面的非线性形体,外幕墙弧面的流动感及卷曲的屋面造型寓意着剧院的文化艺术气质,好似一朵玫瑰静立在水边。

  如果从正面看,整个建筑外形像一艘乘风破浪的航船。二层还有一道行人桥,像一条彩虹环绕在“船”的周围,又有点像高铁站的落客平台。“这道行人桥,从桥东、西两侧均可上,与二楼大厅相接;桥的西侧还有一座电梯,方便观众尤其是坐轮椅的观众从一楼直接上到二楼。它既是一道观景桥,又是一道便民桥。”崔凯说。另外,主建筑内部每层之间还有电动扶梯。

  看演出就像在央视演播厅看春晚

  舞台可上下沉浮,有时演员站在一块几平方米大小的舞台上,从下方冉冉升起;表演时,周围的一道道电子屏形成立体布景,声光电效果美轮美奂……看央视春晚,这些“黑科技”总让人惊叹。将来,这些舞台效果在阜阳市大剧院也能实现,在这里看演出就像在央视演播厅看春晚。

  在综合剧场巨大的舞台上,有多个方形、圆形的小舞台,与主舞台看起来处于一个平面,但它们与主舞台之间留有一定缝隙。舞台下方是16米深的空间,不仅主舞台可以上下浮动,这些方形和圆形的小舞台也可以上下浮动。那些圆形的小舞台还可以旋转。

  舞台中央上方悬挂了多块栅栏状的装置,同样可以升降、移动。上面可以设置演出背景、灯光等,还可以吊威亚表演高难度动作,营造如梦似幻的立体舞台背景效果。舞台边上还有一块下沉区域,被称为“乐池”,也可以上升下降,几十人可以同时在里面演奏,表演时冉冉升起……

  类似的装置,多功能小剧场也会设置。

  这些“黑科技”,让人对阜阳市大剧院的建成充满期待。那么,年底完工后,阜阳大剧院会不会立即启用?市城南新区建设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大剧院及里面的电影院线还要招标运营单位,这需要一个过程,要正式启用还得再等等。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