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阜阳作为一座有着悠久建城史的古城,曾有城墙庇护,至今还有一段古城墙保留。不过,因为古城墙上下乔木灌木丛生,市民不易见到它的沧桑容颜。近日,颍州区对北关颍州古城墙环境进行整治,树木杂物等清理完毕,揭开了颍州古城墙面纱。

  这段古城墙位于颍州区鼓楼办事处建设街西150米处,整段城墙长438米,宽3米,外形呈不规则弯月形。是颍州古城的西城墙,城墙西侧下面是刘锜公园。

  记者昨日下午在古城墙根下看到,几名工人正在清理杂物,城墙根与护城河之间的平地已平整完毕。此前,这里被附近居民开辟为小菜园,种时令蔬菜。古城墙被乔木、灌木和杂草笼罩着,看不到墙砖。2011年,记者曾到古城墙采访,当时古城墙个别区域已经塌陷或者剥落,整个古城墙遗址呈现衰败景象。

  如今,经过环境整治,古城墙犹如一条大坝,横亘在河畔,几处古老斑驳的砖体城墙呈现在人们眼前。这段古城墙,是目前阜城唯一看得见的城墙遗迹。

  通过裸露的古城墙体,可以看到古城墙由青石条纵横交错排放奠基,石条上建城墙,墙体中间为夯土,外侧为大青砖垒砌,城墙砌砖长50厘米、宽20厘米、厚10厘米,砖缝结构成“T”字形。

  在古城墙中段,一段近10米长的古城墙经过清理土方杂物而重见天日。此前,这段古城墙被埋在土中。

  “我们已经施工10多天了,目前已基本清理完毕。”负责古城墙环境整治清理施工的尚女士说,他们负责把城墙上下的树木、杂物清理掉。在施工过程中非常小心,确保不对古城墙造成损坏。

  颍州区鼓楼办事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古城墙环境整治是配合刘锜公园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目前环境整治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将根据城市总体规划进行施工。

  记者从市文物管理中心了解到,颍州古城北城始建于西汉,两千多年来历经重修。明代全国掀起多次大规模筑城运动,颍州城明清时期也经过了固土城、改砖城、拓北城、增南城、复建城门等多次扩建、维修,城池的规模、结构不断扩充与完善,军事防御功能不断得以强化,并在近代历次战争中经受住了考验。

  抗日战争时期,为躲避日军飞机轰炸,及时疏散城中居民,国民政府下令拆除了颍州古城地表以上部分,城墙地下部分基本保存了下来。

  2012年9月,颍州古城墙被阜阳市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同年,又被公布为安徽省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