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近年来,市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全市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呈现出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崭新局面。

  主题活动凝聚力量

  剪刀翻飞,一方红纸上精雕细镂,几分钟后,“中国人民永不泯灭的抗战精神”系列剪纸作品跃然纸上。日前,在由阜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历史不容忘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阜阳市剪纸作品展开幕式上,我市剪纸艺术家现场创作,50余幅剪纸作品以富有创造性的艺术语言和多样化的艺术风格,展示了我市民间文艺工作者的精湛技艺和爱国情怀。

  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在团结引领文艺工作者、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方面肩负重要职责。近年来,市文联紧紧围绕中心大局,聚焦开展主题活动力争出新出彩,充分发挥文联独特优势,不断更新工作内容,拓展工作领域。

  市文联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学习宣传、业务培训、理论学习、主题实践等活动,引导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提高政治能力和理论素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近年来,市文联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重大节庆活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了庆祝建党、国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改革开放40周年、脱贫攻坚、精神文明建设、抗击疫情等一系列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影响广泛的文艺活动。

  “大美阜阳”阜阳市美术书法作品晋京展、淮海经济区四省二十市书法邀请展、“新时代、新阜阳”主题文艺创演和文学精品大赛、“颂歌献给伟大的党”阜城合唱展演、“我和我的祖国”书法美术摄影展等,既扩大了阜阳文化影响力,提升了阜阳美誉度,又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文艺精品层出不穷

  《徐瑛文集》《柳笛》《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滚滚淮河》等30多部优秀文学作品先后出版;一批优秀中短篇小说、散文、诗歌在《人民文学》《诗刊》《中国作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家级报刊上发表,100多篇(部)优秀文学作品在省级及以上征文中获奖,一批优秀青年作者脱颖而出。

  近年来,市文联多措并举推动阜阳文学重新崛起,通过举办中篇小说、现代诗歌、散文精品创作大奖赛,挖掘了一批优秀人才,创作了众多脍炙人口的文学作品。

  打造优秀作品、繁荣文艺创作,始终是文联工作的主责主业。近年来,全市各文艺门类创作成果丰硕,精品力作层出不穷,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在国家级、省级重要展赛中入选或获奖,为历史最好成绩,阜阳文艺品牌不断放大。

  在书法方面,依托书法大市资源,一大批优秀书法家多人(次)在中国书法兰亭奖兰亭新人奖、全国行草展、全国青年书法展、全国书法百家精品展等国家级重要展赛中入展或获奖;在戏剧、曲艺方面,戏剧《花好月圆》获第三十二届田汉戏剧奖·剧目奖、剧本奖,小戏小品《特别新娘》《邻里之间》获安徽省小戏小品大赛优秀剧目奖等;音乐、舞蹈等艺术门类多次在国家级、省级展赛中,摘金夺银,为阜阳争得殊荣。

  民间文艺也是我市的优势艺术门类。其中彩陶、刻铜、剪纸、毛笔等优秀民间艺术作品,在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中国工艺美术展等多届次的国家级、省级展赛中,经常摘金夺银,为阜阳争得殊荣。临泉县作为全国杂技之乡,拥有近千支杂技团队,其中大中型杂技团队50余个,从业人员超2万人,还多批次赴美国、韩国、瑞典、埃及、泰国等国家和地区参加杂技文化交流活动。

  文艺惠民反响良好

  欢快的歌舞,热闹的戏剧曲艺,书法爱好者们现场泼墨赠送作品……日前,第七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当天,市文联组织各县市区文联和所属文艺家协会,集中开展了“到人民中间去”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群众送上丰富的文化大餐。

  市文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开展文艺惠民活动。每年多批次组织文艺志愿小分队、文艺轻骑兵,深入乡村社区、工厂学校等,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为人民群众送去精神食粮。
  市文联连续多年承办的阜阳市新年晚会,成功举办或承办的阜阳文博会、文学征文大奖赛、少儿舞蹈合唱赛等活动,均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好评;精心打造“颍淮大讲堂文艺分讲堂”,截至目前已连续举办了32次专家讲座。
  各县市区的文艺活动也精彩纷呈,颍州区坚持多年的“颍州书法艺术大讲堂”、太和县持续举办的“书画艺术节”、颍上县的“管子文化艺术节”、临泉县“杂技艺术节”、界首市的“苗湖书会”,阜南县定期举办的“文学评讲会”、颍泉区连续举办的书画展、颍东区文艺志愿服务等活动,均在繁荣地方文艺、服务基层人民群众方面取得了十分突出的成就,有力促进了全市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文艺志愿服务主题突出、特色鲜明、贴近群众,既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又增进了文艺工作者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市文联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勇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全力建设新阶段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作出文艺战线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