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人物简介:

  李杨,中国沙画艺术研究学会理事,中国沙画师协会会员,安徽省沙画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副秘书长,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安徽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会员,阜阳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作品曾获中国沙画艺术研究学会2018第一届理事展演大会议题展演最佳创意奖。

  走进李杨位于阜城的轩辕沙画工作室,时常能看到他站在玻璃沙画台前作画。配合着古典音乐,原本散乱的沙子在沙画台上变换出各种造型:古香古色的荷花,散步的少女,悬挂夜空的明月……一粒粒普通的细沙,在他手中被赋予了生命与活力。

    创作中的李杨

  李杨的沙画作品

  日前,中国首套沙画全年龄段教材《舞沙成画》的首发,让沙画艺术再次引发热议。近日,记者对沙画大师李杨进行了专访,倾听他“画沙”的故事。

  看一眼,就爱上沙画

  记者:沙画是一项创意性很强的艺术,您是怎样接触到这一行,并一步步成为阜阳沙画界名人的?

  李杨:我从小就爱好美术,后来学习美术,毕业后也一直从事与美术相关的工作。这些,都为我从事沙画创作打下了基础。

  2014年末的一天,我参加朋友的婚礼,当时婚礼现场有一段沙画表演,沙画师用沙子的艺术描述了夫妻俩的相识、相恋的过程。画面很美、过程很写意,我很受触动,看一眼就爱上了,想着自己是不是也可以学。

  回家后,我便开始着手做沙画,当时我就找了些沙子,用木板做个简易沙画台,每天从早上练到深夜。经过不懈努力,渐渐摸出了些门道。后来我就成立了工作室,作品渐渐多了起来。

  2015年,中国沙画大师苏大宝的作品《丝路》登上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这对我的影响很大,让我更加坚信自己的选择。

  记者:众所周知,任何一项艺术创作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您在创作过程中遇到过困难吗?

  李杨:虽然有美术基础,但之前的积累都是平面创作,而沙画创作是动态的。刚开始学沙画,手法不纯熟、画面转换不够自然。还有,由于没有经验,用的沙子目数不符合要求,造成画面不协调。

  后来,我就从网上搜索大师前辈的视频,反复观摩、大量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渐渐地,我的沙画作品画面丰富了、转变自然了。我还弄清楚沙画所需的沙子是在120目数以上,而工地使用的沙子也就50至60目数。后来,我又到外地进修学习,眼界更加开阔、创作也更加有灵感。

  我觉得,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勤奋才是通往成功的捷径。

  记者:这些年,您创作的沙画作品很多,你最得意的作品有哪些?

  李杨:我最得意的作品是固彩沙画,值得高兴的是,这项创作也得到大家的认可。固彩沙画由表演沙画行业衍生而成,更注重单幅画面的艺术效果,淡化绘画速度和绘画过程。

  固定只是为了将作品进行保留,属于辅助特性,而核心还是绘画本身。“固”是指区别于传统动态沙画命名的第一个特性,而“彩”字则是更易体现出色彩丰富的特性。

  希望更多人喜欢沙画

  记者:您认为沙画的最大魅力在哪?

  李杨:传统意义上的画作,只能看到最后的成品,画家画了多久、怎么画的,大家都毫不知情。但沙画不一样,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展现作画的过程,流动的沙粒伴随美妙的音乐、光影变化的魅力更加神秘莫测,手起沙落、一气呵成,令人震撼。上一个画面怎样转到下一个画面,这中间是非常巧妙的,你永远猜不透它下一秒会变成什么样子。所以说,沙画的美就在于最后那一抹,美在瞬间。

  虽然沙画的创作工具非常简单,就是一双手加一把细沙,但这绝非“雕虫小技”,细微的沙粒是很难掌握的,撒得过快则成堆,撒得过慢则一片散沙。每一幅图都是我的原创,不仅要求手法好,更要求有扎实的美术基本功。沙画带给我的不仅仅是视觉上的享受,更是一种肢体的表演。

  此外,沙子很细腻很有质感,和沙子接触久了,人也会被它的质朴所影响,在沙画中修身养性,人也变得安宁稳重起来。未来,希望能不断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同时也想将沙画艺术的精髓发扬光大。

  记者:沙画艺术的美,值得更多的人去欣赏,您是如何传承这项艺术的?

  李杨:目前,我的工作室已经培养出近百名小沙画师,他们对沙画都有着浓厚的兴趣,在沙画的学习过程中锻炼了专注力、自信力和创造力,这些孩子大多已登台演出过。

  另外,我还是阜阳职业技术学院的特聘教师,也是本市一些小学美术课的特邀老师,每周我都会给学生们上沙画课。

  我曾受邀担当首届安徽省少儿沙画大赛评委,并多次作为特邀嘉宾参加全国各地的沙画活动。2018年,我带着7个孩子参加安徽省沙画大赛,获得7个奖项,这让我很骄傲。

  

相关新闻

阜合园区举办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供需对接活动
聚“光”成“链” 发力新赛道
特教学校新校区建设加速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