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近日,不少市民发现,奎星楼四周搭起了脚手架。这是要清理塔上的小树还是进行维修?记者从市文物管理中心了解到,目前正在进行奎星楼维修工程施工,同时对塔上小树进行清理。

  市文物管理中心负责人董波介绍,奎星楼是安徽省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因风雨侵蚀原因自然风化严重,建筑本体受到不同程度损坏,出现塔体开裂、局部下沉、长出杂草、砖块风化等问题。经过招标等程序,近日,维修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目前脚手架即将搭设完毕。

  “奎星楼因近年没有维修过,出现了塔体风化、开裂及挑檐、地基条石损坏等现象,需要及时进行维修。”董波告诉记者,同时,因历史上维修该塔时用了现代砖块,与古塔不相匹配,按照“修旧如旧,不改变文物原貌”的文物修复原则,这次维修更换与塔体一致的砖。通过全面维修保护、还原奎星楼历史原貌。

  据了解,此次维修工程投资43万元,工期90天,是近年来规模较大的维修工程。待工程竣工后,奎星楼建筑主体将更坚固,“颜值”将再提升。

  为做好此次维修工作,此前,市文物管理中心委托专业机构重点对奎星楼建筑结构、斗拱、转角等平立面数据进行全面测量记录,对奎星楼的历史沿革、现存状况、保护和管理状况、考古工作状况以及研究的历史和成果等进行深入调查分析,对自然与生态环境、社会和经济发展状况等进行普遍了解,取得全面准确的基础资料,完成勘察维修设计方案编制,为维修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

  

相关新闻

阜合园区举办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供需对接活动
聚“光”成“链” 发力新赛道
特教学校新校区建设加速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