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演员们一遍遍走位,音响和灯光一次次调试,后台背诵唱词的声音不绝于耳……7月22日晚上6点,阜阳师范大学体育中心剧场里一派忙碌景象。一个多小时后,大型淮北梆子戏《王家坝》将在这里进行首场汇报演出,100多名演职人员正在做演出前的最后一次彩排。

  晚7点30分,灯光暗下,大幕拉开。“汛期临,不由人心情紧张,眼看着又面临一场硬仗,回村来安排防汛布置周详……”

  《王家坝》一开场,女村书记柳叶就紧急动员村民参与防汛抗洪,并让自家兄弟洪亮的柳编厂停产,全力参与防汛工作。紧接着,洪亮和晓兰的爱情故事上演,一家人把即将用于盖新房的沙子和水泥搬到堤坝上护堤,“只有护住堤坝,才能保住咱的小家。”王家坝开闸蓄洪将故事推向高潮,蓄洪后,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万众一心,共同守护、重建美丽家园。

  整场演出共分6场,用时2个小时,以小家庭的生活故事和广大干群合力抗洪两条线索,推动剧情向前发展。全剧故事跌宕起伏、情节紧凑、语言生动,展现了王家坝真实的风土人情和人文精神。

  演出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蒙洼人坚强不屈、百折不挠的品质,“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深深感染着现场观众。市老年大学表演班学员张丽在观看过程中,多次流下感动的泪水。“《王家坝》把地域文化和人文精神结合在一起,对王家坝精神作了生活化、人性化的概括,是一部成功的、优秀的主旋律戏剧,有很强的感召力、吸引力。”

  看完演出,高三学生赵文哲用“震撼”两字表达自己的感受。“以前只是从新闻上了解到王家坝,不懂当地人民究竟付出多少代价,看完深受感动,王家坝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市文化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该作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特别是阜阳以来蒙洼人的生动实践,歌颂了当地群众“舍小家为大家”的王家坝精神,反映了在党的带领下淮河两岸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是一部集政治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优秀剧目。

  据了解,大型淮北梆子戏《王家坝》已入选“安徽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创优秀剧目”及“2021年度安徽省戏曲创作孵化项目”。该剧目在我市汇演结束后,还将于近期在安徽大剧院参加全省展演。

  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我市积极做好演出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记者在现场看到,观众扫描安康码、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后方能入场。演出开始前,还通过开展人员健康排查、实施人员密度管控等措施,确保汇报演出顺利圆满举行。(潘金铭 通讯员 徐伟伟)

  

相关新闻

阜合园区举办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供需对接活动
聚“光”成“链” 发力新赛道
特教学校新校区建设加速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