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8月3日上午,东京奥运会男子1000米双人皮划艇决赛,中国组合刘浩/郑鹏飞摘得银牌。这是中国队在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获得皮划艇金牌后,经历长达13年的蛰伏期后再现荣光,重新夺回双人皮划艇奖牌。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刘浩正是界首籍教练张宏伟的弟子。

  “看到刘浩、郑鹏飞摘得银牌十分振奋,但很快就冷静下来,反复观看比赛视频找差距。”张宏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下一步,将与刘浩沟通,加强训练,希望能在下半年的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张宏伟1965年出生于界首,目前在武汉体育学院任教,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4年,他和外籍教练马克一起指导的弟子孟关良、杨文军,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金牌,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卫冕。

  担任教练前,张宏伟也是一名优秀的皮划艇运动员。17岁那年,他被武汉体育学院附属竞技学院的定向招生吸引,第一次接触到皮划艇,并与其他14名同学一起参加为期三个月的试训。经过笔试和身体指标测试等环节,最终只有张宏伟一人获得招录资格。

  从那以后,张宏伟就同皮划艇结下了不解之缘。无论是数九寒冬还是炎炎夏日,他一直坚持训练,并用两年时间超越了校内的6个冠军,成为“国家级运动健将”。

  1984年,张宏伟正式考入武汉体育学院,继续边读书、边训练、边比赛的生活,并在1986年至1989年参加的亚洲锦标赛、全国冠军赛、全国锦标赛等赛事中夺得冠军。

  1989年,张宏伟结束运动员生涯,在武汉体育学院留校任教。次年,安徽省体育局水上运动中心向他抛出橄榄枝。在家乡任皮划艇主教练的16年间,他培养了宫拥军、潘梅兵、罗运超、韩志合等数十名安徽籍优秀运动员,并多次以主教练的身份参加亚洲锦标赛、全国锦标赛、全国青年锦标赛、全国冠军赛等赛事,拿到了20多枚金牌。

  2006年,张宏伟重新被引进到武汉体育学院。如今,他带出来的一些冠军也成了国家队的教练,共同为中国皮划艇队再创辉煌。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