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7月30日,颍州晚报以《千亩野生莲,请你取“芳名”》为题,报道了颍泉区林业局举办的安徽颍泉泉水湾国家湿地公园独龙湾千亩野生莲征名活动开始,开出并蒂莲的野生莲请公众取“芳名”。近日,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已评出。

  本次征名要求名称简单易记、朗朗上口、含有一定的寓意,充分反映颍泉区区域特色,并且能够体现白花型野生莲的独特性和地理位置。经过两轮严格的专家评审,共征集名称709个。其中,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0名。一等奖:“颍泉溪客”,奖金600元;二等奖:“独龙玉冠”“泉河仙子”,奖金500元;三等奖:“泉湾仙子”“泉水湾溪客”“荷悦天香”,奖金400元。最终,野生莲的名字确定为“颍泉溪客”。

  多年来,在颍泉泉水湾国家湿地公园白庙社区至独龙湾段,生有大量白色莲花。2017年,颍泉区林业局向上海辰山植物园寄去此类莲花样本,请专家研究。通过对全国的野生莲及疑似野生莲、国外野生莲和包括子莲在内的代表性品种总计197份样本进行简化基因组测序分析发现,此莲花资源基因测序非常纯,亲缘关系同子莲型最近。

  2021年7月13日,国际莲属品种登录负责人、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田代科经现场鉴定,证实在颍泉泉水湾国家湿地公园发现的千亩白色莲花与前期引种观察、分子分析结果一致,为十分珍稀的野生莲资源。田教授指出,我国的野生莲几乎都是红色或粉红色,像这样大面积保持完好的白花型野生莲还是首次遇见。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