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091329y6dqklcgw50b4zb5.jpg

  临近岁末,阜阳市面塑艺人高光彪也在为一件事而忙碌:精心打磨、完善他的面塑作品“刘锜”“欧阳修”等,准备参加今年上半年在上海举行的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希望让更多人有机会感受阜阳面塑艺术的魅力,并通过这门艺术了解阜阳历史人物的故事,领略他们的风采。

  面塑人物栩栩如生

  一张琴、一局棋、一壶酒、一老翁,身旁有一万卷藏书——虽是面塑,却像工笔画一样细节逼真,栩栩如生。

  1月14日,记者在高光彪的工作室内,看到他刚完成的面塑作品“欧阳修”(晚号六一居士):镂空的屏风前,欧阳修端坐案前,手持酒壶,翻看书卷,显得平静怡然。

  “我用一个多月时间,制作了这件面塑作品。为了让人物形象更严谨,我前后参考了很多资料,也请教了不少专家。”说到创作的动机,高光彪坦言,2020年,他和家人回到阔别二十多年的家乡阜阳。重新审视这片土地,他有了为家乡而创作的念头。

  除了“欧阳修”,另一件放在玻璃展柜里的“刘锜”是他创作的最大的面塑作品,高近1米,重约80斤。只见他骑着白马,身着绿战袍、红披风,手持弓箭威风凛凛地。

  不过,作品体积虽大,细节却一点都不含糊。“之前我在上海做了几十年服装设计,如今从事面塑,也借鉴了服装设计的技巧。”高光彪说,“刘锜”从里到外有三层衣服——内衣、盔甲和披风一件件“穿”上,盔甲一片片叠加,战马腹肌的纹理和血脉也都清晰可见。

  表现人物力求更加真实

  在高光彪的面塑工作室内,陈列着近两年来他创作的30余件历史和神话人物作品:三英战吕布、钟馗、张飞、三打白骨精、张果老……

  创作“欧阳修”的过程断断续续持续了数月。“也许是机缘巧合,我的工作室位于颍泉区富安路,周边有会老堂、欧阳修路、六一广场,我甚至还碰到了欧阳修的后代,这些为我创作提供了很多灵感。”高光彪说,为了考证欧阳修的相貌,他到广场、公园观摩欧阳修雕像,随同欧阳修后人参观会老堂,还从网上买来中华书局出版的《欧阳修》,通过反复查阅和琢磨,力求更真实地表现人物。

  “欧阳修晚号六一居士,为了让作品更符合人物情境,除了‘六个一’(《集古录》一千卷、藏书一万卷、琴一张、棋一局、酒一壶、老翁一人)之外,我还在书案旁搭配了一盏油灯和微缩盆景。”高光彪说,很多细节他都会反复琢磨,“欧阳修爱喝酒,但酒壶放桌上太生硬。最终,我改为手持酒壶看书的动作就自然多了。”

  创作“刘锜”时,他走访了刘锜小学、刘锜路、刘公祠、刘锜公园、街头大幅刘锜抗金的浮雕等。“找资料的过程,也是我了解家乡的过程。”高光彪说,随着“刘锜”和“欧阳修”两件面塑作品完工,接下来,他将继续创作姜子牙、管仲等本地历史人物。

  和许多传统手工艺一样,面塑艺术也面临着传承中断的危险。2020年3月,高光彪已经成功申请“阜阳面塑”区级非遗,目前,他正在为申请市级非遗而努力。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