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安在线

  • 2023-01-29 10:0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记者 张云山 通讯员 沈云鹏 潘海龙

  逛老街、游小镇、品美食、看演出……新春佳节期间,阜阳各地举办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庆祝春节,吸引了当地居民和外来游客驻足。中安在线记者用镜头,多角度记录了阜阳各地浓浓的年味。

图片1.png

  老街人气旺

  阜阳前客厅、合肥后花园。春节期间,管仲故里颍上县准备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让归来游子、周边游客尽享丰盛的文化盛宴。

  顺着青石板铺成的小路一眼望去,夜幕下的颍上管仲老街神秘幽静。除夕夜,管仲老街被装点的焕然一新,悬挂在步道上空、数千盏颜色各异的灯笼交相辉映,和街道两旁古色古香的建筑浑然一体,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常年在外务工的王文冬,早就听朋友多次提起过管仲老街。趁着今年春节假期,他带着家人一起逛老街、品美食,一睹家乡美景。“朋友推荐来老街玩,感觉现在年味越来越浓厚,这边游客也多,一家人玩得很开心。”王文冬说。

图片2.png

  锣鼓喧天闹新春,民俗踩街人气旺。年初一,管仲老街东门锣鼓阵阵、人头攒动,颍上县“踩街”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观看。只见龙灯随着锣鼓节奏,上下翻飞、竞相炫技,刹那间又以各种姿态给父老乡亲拜年。

  据悉,此次民宿“踩街”共吸引了5个民俗表演团队的120位演员参加,他们带来的节目形式各异,或舞龙灯、或摇旱船、或跳花鼓,精彩纷呈,为大家呈现新春的祝福和欢乐。

  “年初一踩街活动是一个传统了,每年都会举办。一方面展现了传统文化的精彩,一方面又聚集了人气,让大家体会到浓浓的年味。”潘先生说。

图片3.png

  好戏连台唱

  “这老爷真好,要五两他就给五两……”正月初二的下午,在颍上县明清苑大戏台,戏剧《桃花庵》正在上演,给老年人们带来了新春的欢乐。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明清苑新春戏曲文化节共举办七场,演出包括《铡刀下的红梅》《桃花庵》《铡西宫》《姐妹易嫁》《状元与乞丐》《八珍汤》《大祭桩》等剧目。

  “从初一到现在,我已经联系看了两场了,非常开心。”戏迷马永忠说,“能够把传统文化很好的传承下来,让我们老年观众也能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我准备把演出的剧目全都看完。”

图片4.png

  好戏唱不停,连台贺新春。正月初五上午10时许,位于临泉县长官镇山陕会馆的花戏楼上,传来了阵阵梆子声。传统剧目《刘墉下南京》吸引了不少人观看。大家或静坐欣赏,或拿起手机记录下老艺人浑厚的唱腔。

  “我们是初三开始演出,每天演出两场,效果还不错,观众很满意。”刘墉扮演者杨安生说。

  “大戏送到长官杂技小镇,在花戏楼上面演出,从年初三就开始唱,一天两场,唱的非常棒,非常漂亮。”游客饶子周表示。

图片5.png

  杂技演出棒

  一条老街、一个古镇,传承了一座城市的烟火气息,承载着一座城市的美好记忆。

  春节期间,在临泉县长官杂技小镇,人们除了在这里买年货、食年味、观灯展、品民俗,还有戏曲连台、比武招亲、舞龙舞狮、杂技等等轮番上演,新年的盛情在幸福温暖中传递。

  “好!”“真棒!”“太精彩了!”正月初四的杂技剧场,不时传来阵阵喝彩声。开幕杂技“飞天”伊始,两名杂技演员手持琵琶、身着华服,从剧场上空“飞入”舞台中央。随后演出的大型杂技《英雄丰碑》《神话》等,演员们以精湛的演技和娴熟技巧,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

  杂技爱好者杨平平说,“我经常来看杂技,过年的时候看特别有年味,演员表演的非常好,动作很标准,给我们带来了很多震撼和快乐。”

图片6.png

  “春节期间我们准备了丰富的节目。室内有专业的杂技、魔术,还有一些滑稽小品。室外我们准备的耍狮子、舞龙,比武招亲。”临泉临美杂技团团长尹波说,“这几天人流量太多了,看演出的人也非常多。”

  据悉,2023年春节期间,除了颍上管仲老街民俗“踩街”闹新春、临泉长官杂技小镇演杂技之外,阜阳市还组织开展共118项、658场次“文化过大年”系列活动,让广大群众在祥和的节日氛围中感受到浓浓年味。(记者 张云山 通讯员 沈云鹏 潘海龙)

编辑: 贾良月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