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3月16日,记者在阜阳师范大学葛庭友工作室看到,一幅巨大的剪纸作品平铺在地板上,工作人员葛艳红手持电熨斗,小心翼翼地一点点熨烫。

  “这是最后一道工序,以熨斗的高温,将剪纸背部的胶完全黏合于纸面上,以便完成装裱工作。”葛庭友告诉记者,这次为阜阳机场创作剪纸作品,工作室格外重视。为确保如期交稿,每组作品均各完成4份,选取其中最完善的一幅作为正式作品,葛艳红熨烫的便是最后一组作品——《颍州西湖》中的一幅。

  这是葛庭友工作室2012年成立以来,创作的尺幅最大的一组作品。平铺于地板上的这组《颍州西湖》剪纸作品,用去了4大张8尺宣纸,占了房间地板的三分之一。这组剪纸作品尺寸为4.46米×2.8米,以少见的深蓝色宣纸为材料,包括兰园、铁佛寺、湖心亭、宜远桥、苏堤等古建筑鳞次栉比,游人于湖中荡舟休憩,风景秀丽的颍州西湖跃然纸上。

  葛庭友告诉记者,去年11月,他接到相关部门安排的这一创作任务后,立即进行构思。去年12月,工作室上交的方案获得通过。按照要求,工作室要分别创作三组作品,将分别布置在新建机场的1号厅和5号厅。

  今年1月底,葛庭友完成了前期的草图设计后,与工作室人员正式开始了剪纸创作。首先完成的是四条屏作品《江淮粮仓》,主要体现阜阳特色农产品及民俗文化。在这组尺寸分别为2.75米×0.64米的四条屏作品中,颍泉草莓、阜南茼蒿、半截楼西瓜、郜台板鸭、恋思萝卜等纷纷呈现,还有81个人物,男女老少,动作各异,有的舞狮唱歌,有的田间劳作,一派美丽乡村的景象。

  相对于《颍州西湖》《江淮粮仓》的尺幅,第三组作品《城南风貌》则小一些,主要展示双清湾、大剧院等城南新区的现代化城市建设。

  葛庭友说,目前,这3组作品都已经基本装裱完成,将于3月中下旬交予相关部门。届时,在阜阳新机场的1号厅及5号厅内,外地客人可通过这三组剪纸作品,对阜阳的历史文化、城市发展等有个初步的了解。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