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近日,阜南检察院收到了两面锦旗,送锦旗的是阜南村民小影(化名)。原来,2018年夏天的一场打斗,改变了小影家的平淡生活:丈夫被无故滋事的人用毒狗针刺死,案发后凶手虽被执行死刑,但小影一家人的生活却陷入困境……好在,在阜南检察院的努力下,小影一家获得了6万元国家司法救助,一家人对生活又充满了希望。

  致命的打斗

  2018年6月28日晚10时许,阜南某村的崔某与袁某、岳某饭后一起回家。岳某驾驶崔某的轿车先回家,途经朱某家门口时,看见其朋友刘某的车,以为刘某在朱某家,遂下车叫门,崔某也下车。岳某叫门无人应答正欲离开时,崔某用脚踢踹朱某和刘某的车。随即,崔某、袁某将岳某送回家,后又驾车到朱寨镇街上。朱某、刘某、朱某某得知车辆被踹,就驾驶刘某的车追到朱寨镇街上,寻找肇事者。朱某等人与崔某、袁某见面后,质问车辆被踢踹一事,随后崔某与朱某发生争执并厮打。

  在双方打斗过程中,崔某自觉吃了亏,就到自己车上取毒狗针意图扎刺朱某,被刘某、袁某拉住并推到车上。崔某又趁机从车上拿多支毒狗针下车,对朱某左胸扎刺,朱某某手臂也被毒狗针划伤,顿时感觉手臂发麻。看到被毒针扎伤的朱某满脸痛苦、捂着胸口呼吸急促,站立不稳摇摇欲坠,旁边几人不敢耽搁立即将他送医救治。刘某开车与袁某、朱某某一起将朱某送往市医院救治时,崔某驾车追撵并不断撞击刘某的车辆,将袁某从车内甩出。崔某的车也撞上路边土堆熄火,崔某还下车进行语言威胁,并用土块抛砸刘某车辆。

  刘某等人驾车赶到医院时,朱某已死亡。经鉴定,朱某系琥珀胆碱毒物中毒死亡,次日崔某被抓。

  困难的一家

  随即,崔某以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赔偿朱某妻子小影等人为安葬朱某花去的丧葬费32575元。一审判决后,崔某和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小影均上诉。2019年9月16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崔某随后被执行死刑。

  阜南县人民检察院在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司法救助案件线索中了解到,朱某生前从事建筑包工,是家庭主要劳动力。案发后,加害人崔某已被执行死刑,其家庭也无可供执行财产。而崔某系农民,因不务正业先后与两任妻子离婚,生育的两个子女由父母抚养,作案车辆系其购买的报废车,悬挂的假牌照。

  案发后朱某家庭未获任何经济赔偿,小影及三个年幼未成年子女失去主要生活来源,家庭因案致贫,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经济特别困难。

  温暖的救助

  综上,阜南县人民检察院决定主动对小影家庭进行国家司法救助。

  经申报和审批,2020年12月17日,6万元国家司法救助资金获批后,第一时间打卡发放到小影账户上。办案检察官特别叮嘱小影等人要妥善使用资金。小影及其公婆深表感谢,并保证务必将钱都用于三个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上,努力将子女培养成才,回报社会。

  近日,小影及公婆带着两面锦旗,赶到阜南县检察院表示感谢。小影激动地说:“这个冬天格外寒冷,但我们家感受到了最温暖的关爱!”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