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医人先修身”,阜南县中医院内三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曾建中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日常工作中,他也是这样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的初心和使命担当——对待患者一丝不苟,认真负责,视病人如亲人;遇到危重病人,会在床边监护两三个小时,细心观察病情;病人出院时,给予详细的书面指导后,他还会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方便患者和家属随时咨询……

  知道手机号码的患者多了,曾建中的电话成了热线,甚至常常在深夜接到患者的电话。“有时候是咨询病情,有时候是咨询用药,有时是急诊求助,还有患者夜里睡不着觉找我聊天。”曾建中笑着说,联系得多了,不少患者都成了他的好朋友。

  真诚对待患者,患者的真情也让曾建中感动不已。去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张之时,曾建中收到一个大尼龙袋子,里面塞满了萝卜、蒜苗等应季蔬菜。“那是一位老太太送来的,她没留下姓名,只说是曾建中的病人,让我一定要交给他。”门岗工作人员回忆说。

  几个月后,曾建中在接诊时,见到了那位“熟悉的陌生人”。“老太太有冠心病,得过脑梗死。住院时,好几次是她一个人过来,我们比较关注她的病情和生活。”曾建中说,老太太心绞痛发作时,他们进行了及时有效地处治,挽救了她的生命。疫情期间,老太太考虑到曾建中外出不便,便从自家菜园采摘一些蔬菜送给他。

  为更好地救治患者,曾建中孜孜不倦,潜心钻研医疗技术,努力攀登医学高峰。1996年至1997年,曾建中到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进修,学会了颅内血肿微创清除术。归来后,他在阜南县首次引进该技术,为脑出血患者治疗带来新的方案。

  张玉松便是新技术的受益人之一。60多岁的张玉松因脑出血昏迷3天,其家人已打算放弃治疗。“我来试试微创新疗法吧。”因为是首次开展,无先例可借鉴,手术存在较大风险。但是为了能从死亡线上拉回病人,曾建中决定放手一搏。他用微创技术从患者脑中引流了90毫升血液。手术当天下午,患者便清醒了。由于创伤小,患者术后恢复较快。

  多年来,曾建中紧跟医学前沿,不断学习、进修,钻研医术,掌握了先进的神经内科临床医学相关理论知识和技能,并把所学技术运用于临床实践——最先在阜南县应用尿激酶静脉溶栓治疗超早期脑梗死,率先在阜南县开展针灸联合神经阻滞治疗卒中后中枢性疼痛,益气安神方联合黛力新治疗卒中后抑郁临床研究获市卫健委立项……在患者最需要的时候,曾建中总会及时站出来,尽最大努力挽救生命、帮助恢复健康。在他的带领下,所在科室被评为省重点脑病专科、农村医疗机构中医特色优势国家重点专科项目建设单位。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