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走进阜南县龙王乡韩郢村,目之所及,土地平旷、屋舍俨然,玉米地里散发出浓郁的丰收气息。漫步村庄田舍间,你很难发现这是个养殖专业村。

  韩郢村以前很有“辨识度”——40多家养鸡专业户,年存栏蛋鸡超40万只,产生的大量畜禽粪便严重污染乡村环境,“离多远就闻到味”。养殖污染一度成为当地群众的忧心事,几十家养殖场面对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也束手无策,面临关停局面。

  大量秸秆、畜禽粪污得不到科学处理和有效利用,既浪费了资源,又污染了环境,还制约了发展。韩郢村的难题在阜南县乃至全市都很有代表性。

  问题如何破解?阜南县政府主动作为,用市场逻辑谋事、资本力量做事、平台思维成事,引进上海林海生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首创“站田式”全域化、全量化、全循环农业废弃物处理方式,初步形成了全域农业废弃物生态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有效解决了面临的多项发展难题。

  引进上海企业,重构县域农业废弃物生态循环经济结构

  粉碎、黄贮后的棕褐色秸秆,与粗加工处理后的养殖粪污混合,进入厌氧发酵仓,经过冷凝、脱硫脱氮提纯,生产出甲烷含量更高的生物天然气。这一过程中产生的沼液沼渣,一部分被收回再利用,一部分经过加工变成生物有机肥和液态肥。

  近日,记者在阜南县林海生态技术有限公司苗集生物天然气站,见识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全过程。秸秆和畜禽粪便在站内错综复杂的管道里走一遭,去除了难闻的气味,改变了脏污的形态,变身为高价值的生物天然气和有机肥。

  “过去,秸秆烧锅、粪便壮地,那都是宝。但在现代农业生产方式里,它们却变成了污染环境的废弃物。”阜南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多年前,他们就把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摆上重要位置,深入分析、长远考虑、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探索高效利用新方法、新模式。

  经过反复考察调研和讨论,阜南县意识到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是项专业性、系统性的工作,不能再按过去以政府为主体的模式来推动,“要按市场的逻辑谋事,引入市场机制,引进专业企业,让专业的人来干专业的事”。

  很快,主打多维可控生物天然气技术体系的上海林海生态技术公司,进入阜南人的视野。“他们的专业技术、综合治理模式都比较成熟,能够帮助我们解决实际问题。”阜南县循环经济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李蔚介绍,2016年,县政府与上海林海生态技术公司对接,签订框架协议;2017年,双方共同谋划的阜南县农业废弃物沼气与生物天然气开发利用PPP项目正式立项,2018年开工建设。

  依托上海公司核心技术体系,阜南林海公司按照“站田式”布局模式,在全县规划建设8个生物天然气生产站和1个应急调峰中心站,铺设270公里天然气主干管网,致力于打造整县域全量化处理模式,重构县域农业废弃物生态循环经济结构。

  截至去年底,该项目龙王、公桥、苗集3个站点及应急调峰中心站相继竣工,并且铺设了87公里天然气管道,实现“四站贯通”。目前,4站每天消耗农业有机废弃物1200吨,生产生物天然气3万立方米,全县3.8万户居民和单位用上了天然气,近10万亩农田用上了林海有机肥料。

  “所有站点和设施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全县177万头猪当量畜禽粪污、20万吨秸秆,以及藤蔓、病死动物、餐厨垃圾等的协同处理,年产生物天然气5000万立方米,可供应城乡大部分居民和单位。”李蔚说。

  政府“背书”,撬动多方资本参与

  实现“四站贯通”,已耗资近5亿元,而整个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高达10.44亿元。如此体量的项目,单靠民营资本推进,有些力不从心。

  “项目从立项到建设实施,再到后期融资推广,一路都离不开国有资本的支持。”阜南林海公司副总经理王伟介绍,2016年8月,公司成立时注册资金为2.19亿余元,阜南县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林海生态技术公司,分别出资3000万元、1.89亿余元,持股比例分别为13.69%、86.31%。

  2020年9月,为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提高后期管理能力,阜南林海公司出让约15%的股份,引入中国化学工程第三建设有限公司作为新股东。中化三建出资3289万元,保障了项目建设和后期运营的稳定性。

  政府注资,注入的不仅是资金,还有全程全力的政务服务支持。“我们有一个工作专班,协调11个相关部门为林海项目服务,限时解决遇到的问题。”李蔚告诉记者,时至今日,县循环经济发展促进中心依然实行周例会制度,及时调度推进站点建设。

  随着项目成功立项、进入财政部项目库、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四站贯通”,阜南林海公司的投资价值凸显,给各社会资本方带来更多投资信心。

  今年以来,市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协助项目方与中国建设银行阜阳分行等金融单位协商投资事宜。政府方“背书”,加之项目前期建设运营稳定、信用良好,阜南林海公司项目顺利撬动债权资金,获得以建行牵头的项目银行贷款7.6亿元。

  今年3月1日,生物天然气产业阜南模式推广合作框架协议在合肥正式签约;6月,省农业产业化发展基金注资3200万元……一系列举措为“阜南模式”在全省推广提供了可借鉴的融资路径。

  “目前,项目一期总投资资本基本到位。”王伟介绍,眼下,其他5个站点正加紧建设,预计明年6月底可全部建成运营,实现“八站贯通”。

  市场驱动,长期收益有保障

  企业不是慈善机构,如何在政府投资有限的情况下实现盈利?阜南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从收集处理畜禽粪污到生产出天然气、有机肥料,每一个环节都能产出收益。难的是每个环节生产经营都能持续稳定。”王伟介绍,得益于政府注资撬动了更多资本融通,项目对国有资本和财政补贴的依赖并不高。特别是在项目达产稳定运营后,各类补贴收入也仅占年度总收入的5%-6%,且这些补贴主要来自于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的普惠制补贴。这背后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改变传统市政基础项目对财政投资及补贴的依赖性,取而代之的是县政府根据国家特许经营管理办法,授予项目30年四项组合特许经营权。

  借助市场的驱动力,与绿色循环经济相关的四项特许经营权保障了项目收益的可持续性。其中,畜禽粪污处理和病死动物处理特许经营权,保证了生物天然气生产能力可持续;生物天然气营建和全域燃气供应特许经营权,保证了后期运营管理稳定。“项目收入来源包括生物天然气销售、发电并网、有机肥销售等。”王伟介绍,其中,生物天然气和有机肥销售是主要收入来源,处理畜禽粪便和病死动物收取的环保服务费占一部分,余气发电并网和财政补贴占比较少。

  去年11月30日,阜南林海公司接管县域城市燃气设施,标志着项目技术、商业模式和政商合作机制全面打通。

  市场上 ,阜南林海公司的生产获利模式也得到客户好评。在“进料端”,韩郢村养鸡专业户庞建银虽然每月要支付2000多元的粪污处理费,但是能放心养鸡了,一年净挣30多万元,“很感谢林海”。在“产出端”,苗集镇前进村居民邵大娘交了燃气费,燃气灶阀门一拧,蓝色的火苗便蹦了出来,她自豪地对记者说:“我是俺们村第一个用这烧饭的,比以前用罐装煤气更方便、更实惠,也更安全。”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