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在阜阳界首高新区田营科技园,安徽得赢新材料科技算不上一家大企业,但在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方面却走在了全省前列,补上了锂电池回收利用的链条短板,和南都华拓年产6GWh新能源锂电池等项目一起,推动界首节能环保产业形成从铅酸电池到锂电池的回收、拆解和再利用的闭合循环。

  得赢新材料科技创始人尹德营出生于太和县肖口镇。上世纪90年代,他和当地的电池回收大军一样,奔波在全国各地,从事铅酸电池的回收拆解。

  “近年来,铅酸电池的回收拆解基本饱和,但锂电池的回收利用还是一片蓝海。”在电池回收再利用领域打拼近20年的尹德营告诉记者,2014年、2017年,他分别在阜阳界首高新区西城科技园、田营科技园创立了得赢再生资源回收、得赢新材料科技,成为界首当前唯一一家从事锂电池回收、再利用的再生资源企业。

  让尹德营压上全部身家进军锂电池回收、再利用行业的动力是市场和政策的双重利好。

  “201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应用初具规模,去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售更是达到136.7万辆,产销量连续6年蝉联世界第一。”尹德营表示,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的使用年限一般为5-8年,有效寿命为4-6年。如此计算,2014年生产的动力电池从2018年开始批量进入退役期,从2021年开始我国将迎来第一批动力电池退役高峰期。“国家早就注意到了这种情况,今年的全国两会提出‘加快建设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锂电池回收利用行业迎来政策新风口。”

  如今,得赢再生资源回收和得赢新材料科技正不断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向上游,企业牵手深圳高新技术企业联合打造了“云再生”线上平台,并和比亚迪达成了电池回收利用合作,每年线上线下收购各类动力电池和数码电池5000吨;向下游,企业和华钴等知名企业合作,为他们源源不断供应锂电池内的稀有金属。

  更让尹德营自豪的是,企业还摸索出了锂电池梯次利用技术,并摘取了全省创新创业大赛的奖项。

  “简单来说,就是锂电池达到原生设计寿命,可通过其他方法让它的动力功能全部或部分恢复,继续使用。”尹德营说,通过梯次利用,汽车用过的电池还可以在低速电动车、通信基站、太阳能路灯、UPS电源及其他小型储能领域继续使用。实在不能利用的再拆解,精炼其中的钴、镍等材料,这样不仅保护了环境、节约了资源,还创造了利润。

  去年,得赢新材料科技梯次利用各类锂电池3000吨,实现产值3000多万元。前些天,企业投资500万元的新生产线正式上线,今年的处理能力将超5000吨,实现产值6000万元以上。

  阜阳界首高新区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以“进来一个旧电瓶,出去一个新电瓶”特色产业集群闻名全国的田营科技园,主要以铅酸电池的回收、拆解和生产为主,得赢新材料的锂电池梯次利用项目丰富了产业类型,补上了界首节能环保产业的链条短板。

  另悉,田营科技园南都华拓年产6GWh新能源锂电池项目一期将于6月份投产,华铂科技首期年处理2.5万吨废旧锂离子电池回收项目也已开工。随着锂电池回收、拆解和再生产等项目的上马,未来,阜阳界首高新区有望在锂电池等动力电池领域实现“进来一只旧电池,出去一个新电池”的闭合循环,将进一步促进园区电池产业提档升级,壮大全市节能环保产业规模。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