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8月26日,挂牌一个星期的界首市田营镇经济发展局进入全新工作状态——工作人员冒雨走访了骆驼集团、华拓新能源两个重点项目,帮助办理前期手续和固定资产投资入库手续。

  这个整合田营镇经济发展、项目管理、统计、科技创新等相关职责而来的经济发展局,是阜阳市推行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新产物。

  位于界首城区东南的田营镇是阜阳界首高新区田营科技园所在地,也是目前全国规模较大、产业链条较完整的循环经济强镇之一,拥有再生铅冶炼循环利用企业100多家,规上企业超过70家。2019年底,安徽省现代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发布《安徽小城镇发展研究》,公布了全省“经济实力百强镇”排名,田营镇排在第二位。

  近年来,随着产业发展、社会稳定、安全环保、民生保障等方面承担的任务越来越重、面临的要求越来越高,经济发达镇田营面临着“车大马小”“责大权小”等权责不符的现实问题,镇域治理和服务显得力不从心。

  如何让经济发达镇摆脱“成长的烦恼”,向着强镇兴业富民持续迈进?今年初,阜阳市确定田营镇等7个经济发达镇开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致力解决镇域治理难题。

  纳入改革试点后,围绕破解制约镇域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界首市制定了详细的改革方案,明确在田营镇建立“一办九局”的机构框架。

  8月18日,通过整合原有多部门相关职责,田营镇经济发展局、规划建设局、综合执法局、应急管理局正式揭牌,拉开了改革序幕。田营镇也成为阜阳市首个启动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乡镇。

  整合成立职能局只是改革的第一步。界首市委常委、阜阳界首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伟表示,下一步,将围绕向经济发达镇放权赋权、建立健全组织架构、整合加强审批执法力量、建立务实高效的用编用人制度、探索适应经济发达镇实际的财政管理模式等方面深化改革,推动相关权限下放乡镇,解决因镇级行政执法权缺乏、镇域市场社会环境监管乏力导致的“看得见管不着,管得着看不见”等突出问题。

  “通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赋予我们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就是为我们‘松绑’。”田营镇党委书记桑起对改革充满期待,表示将抓住这一契机,用足用好各项改革政策,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水平和加快实现城乡统筹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记者了解到,除了田营镇,颍州区三十里铺镇、颍泉区闻集镇、临泉县长官镇、颍上县八里河镇、阜南县黄岗镇和太和县肖口镇,也是阜阳市首批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

  “在选择试点镇时,我们既注重经济发展的量化指标,又统筹考虑各地发展水平差异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乡镇发展势头和产业特色等情况,同时兼顾区域内分布平衡。”阜阳市委编办机构科科长张培德介绍,他们正联合相关部门,精准指导各地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试点镇的改革实施方案,各镇也正按照“一镇一策”,稳步有序推进改革相关工作。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