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安在线

  • 2022-05-24 17:2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李海琛

  “过去要到城里才能办的事,如今镇上家门口也能办了;以前镇上管不了的事,现在不但能管,还把小镇管理得越来越好了……”自2021年8月开始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来,界首市田营镇积极探索创新试点,构建适应城镇化发展需求的新型行政管理体制,稳步推进镇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在服务群众、提升办事效率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站式”服务 群众更方便

  5月20日早上十点,在田营镇为民服务中心,宽阔敞亮的服务大厅里,帮办代办员热情服务、服务台摆放着各项事务的办事指南,前来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

  家住李能村的张天云,前来办理社保卡。在工作人员耐心的指导下,他填好资料,递交申办材料,没几天就领到社保卡。张天云高兴地告诉笔者:“原来办事要跑到城里去,很耽误时间,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办了,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态度好,办事效率也高,老百姓方便多了。”

  据悉,田营镇将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向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减少办事程序和环节,实行“一门式”受理、“一站式”服务,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我们从平台建设、细化窗口、优化设施等方面提升服务水平,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田营镇政务服务局张培周介绍,便民服务中心设有医保、社保、民政、就业等共10个窗口,严格按照标准化场地要求配备设施设备,落实好只跑一次、只跑一处、原则上一天办结、一次性告知、一网通办“五个一”要求,让群众“只进一道门,办完所有事”。

  简政放权 管理更规范

  在开展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前,田营镇在行政上存在权能单一、权小责大的问题,为此,界首市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的原则,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分批赋予田营镇17个领域78项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于今年4月1日开始施行。

  “在过去,如遇到村民不按规定排污、出店占道经营、搭建违规建筑、无证经营等,因没有执法权,工作人员只能拍照取证,协调市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市里案件多,不一定能当天受理,执法难度大,成本高,让一些违法现象屡禁不绝,如因此出了安全事故,镇里还将承担责任。”田营镇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告诉笔者。

  如今,随着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包括街道管理、生态环保、规划建设、农林水利等领域政务服务事项进驻便民服务中心,赋予行政确认、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检查等权限。田营镇依靠职能下放的高效执法权,各类违规违法行为已得到有效遏制,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

  业务提升 落实更到位

  简政放权的同时,界首市在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确保田营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落实见效。

  蹲点指导、组织培训、个案讲解……界首市相关部门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对田营镇政府的工作指导,将目录清单内权力事项的运行程序、工作规程等与田营镇做好对接,并且强化事中事后监管,防止出现管理脱节,有效提高了下放权限的运行质量。

  “我们对承接的行政审批、行政执法以及管理服务等权力事项制作了办事指南及工作流程图,按职能板块分门别类制定管理制度,确保放权落到实处,改革取得实效。”田营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王楠楠表示,改革以来,通过优化审批流程、业务能力提升,群众和企业办件时限缩短2/3以上,审批效率提升50%。

  同时,为保障78项政务服务工作有效开展,该镇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努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熟悉的工作团队,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下一步,田营镇将持续深化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聚焦放权赋能、提升效能、创新服务、优化配套政策等任务,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确保改革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实效。(李海琛)

编辑: 胡广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