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安在线

  • 2022-05-27 18:1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韩彬 涂洋洋

  走进界首市任寨乡杨庄村看到,一条条村道干干净净、村里的沟塘水比以前清澈多了,路两旁栽种的花花草草散发着芬芳气息……这是界首市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界首市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推进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和美丽自然村庄建设,2021年被评为全省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市县。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农村改厕、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对全市800多个自然村进行持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乡村振兴行动,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洁水体、畅交通”向乡村延伸,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擦亮乡村振兴底色。全市800多个自然村在户长、退役军人及村民小组长,在各村醒目位置张贴宣传图册,通过小喇叭、微信、入户宣传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文明卫生知识。以村容户貌环境整治为契机,党员干部带头引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引导群众由“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全民行动,共同创造干净整洁、卫生健康的人居环境。不断强化群众文明卫生意识,提升环境保护观念,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环境保护和整治的积极性,营造全民共同参与环境清洁活动的良好氛围。

  15个乡镇党委政府动员和组织村社干部、党员、群众等群体积极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行动。整合党员、村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等力量,组建环境整治先锋队,采取主要领导督、包村领导抓、机械人员上、群众自发扫、村级评比查等方式,按照先沿路沿线、后村庄周边、再庭院内外的要求稳扎稳打,层层推进。各村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各村保洁队伍及广大村民集体参与,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了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整体合力。注重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评选“卫生清洁户”“最美巷道”,开展“最美庭院”评比活动,发动农户在房前屋后空闲地栽菜、种果、养花,把草堆、粪堆、柴堆变成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实现菜园、果园、花园三进村,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导群众改变不良生活习惯。

  通过整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资金,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不断加大投入。目前,该市在农村人环境整治项目上投入4000余万元,累计建成美丽乡村49个,在建2个。(韩彬 涂洋洋)

编辑: 胡广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