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安在线

  • 2022-12-07 15:3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今年以来,界首市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按照“标准最严、服务最好、效率最高”的要求,强力推进建筑工地施工围挡规范化,通过定标准、建机制、重沟通等方式,进一步补齐城市管理及文明创建短板,全力提升城市品质。一年来累计整治工地施工围挡180余个次,设置规范化围挡14万余平方,城区内装修工程围挡样式和行业标准基本统一,规范化程度显著提高,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对标大城市,科学定标准

  界首市住建局、市城管局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主力军。他们上下配合,齐心协力,借鉴经验求创新,向大城市靠齐,对标一流,提升城市围挡规范化与景观化,并组织前往省内优秀城市取经学习,结合本地实际进行内化革新,探索出更加符合本地的围挡模式。同时,经常征求市文明创建督导中心和业内人士意见,先后与10多家专业广告设计公司,研究探讨结构样式、尺寸大小、运输安装、价格成本等方面的问题,力求做到外观最美观、安装最便捷、成本最实惠、满意度最高的围挡和公益广告。

  为将工地围挡工作做实做精,对围挡的外观设计进行专题布置,要求采用喷绘布、绿色彩钢瓦等硬材质,底托牢固,摆放稳定,底色尽量采用清淡色调,图案采用蓝天、白云、大海、花草等自然风光,特殊地段围挡顶端设置立面警示标记,围挡必须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文明宣传标语或漫画。同时还研究制定了《城区施工围挡相关标准》,对普通店面占道装修围挡、市政设施占道施工围挡以及建筑工地施工围挡三类围挡标准和要求再予明确,更加提升了可操作性和执行性。

  在此基础上,加强动态巡查跟进,及时收集反馈,摸排可能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不断优化标准和要求。一年来走访围挡施工现场140余处,约谈相关公司、施工企业16家,收到意见建议12条,对不合规范的多次更改围挡设计样式及图案,围挡质量及美观度不断提高,大大改变了以往简单不牢固产生的围而不挡、敷衍了事、破破烂烂的形象和效果,为街景装修、工程建设增添了一方美景。

  设工作平台,建长效机制

  界首市住建局、市城管局选用精通业务、认真负责、经验丰富的骨干人员组建文明创建工作队伍,专人负责施工围挡的整治工作,通过专项学习、专项培训,确保管理标准统一、口径统一,切实以专业化、精细化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市住建局在实践中设立一个工作平台,利用微信群方便、快捷的特点,成立由局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施工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工地文明创建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实现即时沟通、及时反馈和及时整改。对典范围挡,采取图文并茂的方式在微信群里进行推广;对问题围挡,也在微信群反映,骨干人员随即赶赴现场,立马指导整改。对于难啃的硬骨头,共同出谋划策,或由市分管领导出面解决。

  对经市住建局审批,并在市城管局备案的占道装修,严格按照审批规定的期限、范围进行监督管理;对于不按规定设置围挡的,发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对逾期仍不整改的,以难破难,抓执法典型,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行政处罚;对已经完成基本装修的店铺,督促经营者按规定及时清运装修物料、建筑垃圾等物品;对商铺设置的优秀围挡拍摄存档,并作为重点宣传对象,树立模范示范带头作用。

  当好服务员,沟通宣传好

  在明确管理标准后,界首市住建局、市城管局积极与建设施工单位等相关部门沟通联系,提前沟通宣传,相互配合做好施工围挡工作。对店铺装修施工,城管执法队员提前详细告之装修审批流程及施工注意事项,面对面详细解说,从源头予以规范。对于建筑工程施工,市住建局第一时间介入,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管理优势,及时指导设置工地标准化围挡和公益广告,一经发现不按规定设置的,第一时间介入管理与服务,及时告知施工围挡的标准和要求,使工程在动工前先建起施工围挡,提高工作实效。

  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加大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力度,扎扎实实造足造浓创建文明城市氛围。经常深入工地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的重大意义,还设计制作了施工围挡宣传折页,在折页上印有法律依据、需要设置围挡的情形、围挡要求、样板示范图、公益广告宣传语和咨询电话。为便于建设施工单位、个人对围挡的租赁和制作,还根据大部分施工单位的意见,推荐一批业务能力的广告公司配合制作,为市容市貌增添美丽文明的新色彩。(谢树立 任金昌)

编辑: 李娜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