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安在线

  • 2023-01-29 10:3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冬日的清晨,漫步在界首市砖集镇腰庄村王家湖公园廊道上,一层薄雾笼罩河面,显得朦胧又静谧,三两汉服爱好者身着汉服在河边拍摄,时不时传来欢声笑语。

  在王家湖公园沿岸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捡拾河岸上的垃圾,这是他们每周至少都要进行一次的工作。作为在河边长大的村民,他们目睹了王家湖从臭水沟变成如今清澈河流的过程。

  “过去这里的河水可没这么清澈,杂草丛生、淤泥阻塞、臭气熏天,生活垃圾随处可见,经过重新建设河道和沟塘治理后,环境变好了,河水也变清了,一到晚上这里便是我们散步休闲的地方,现在村里美景一点都不输给城里,我感觉很自豪。”河道沿岸的村民王志峰说道。

  王家湖是砖集镇治水工作的一个缩影。在河长制工作推进过程中,砖集镇分步骤、有计划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动镇区污水管网向周边延伸、覆盖,积极开展垃圾治理及分类专项行动,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成10个行政村改水改厕工作,严厉打击违法占用土地与违规建设等行为。

  “河长制工作,三分靠整,七分靠管。在河长办公室加大整治力度的同时,我镇致力构建河长制长效管护机制,积极发挥党员和村民代表带头作用,对河面漂浮物及河岸垃圾进行清理,确保河道水流通畅。”砖集镇党委副书记代海涛说道。砖集镇通过制定《河长制实施方案》,严格落实河长巡河职责及督导职责,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同时将节水护水、规范排放、保护环境等河长制相关内容融入村规民约之中,形成了人人爱河、人人护河的良好氛围。

  据统计,砖集镇辖区内共有河道10条59.8公里,今年以来,共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12场次,共组织镇村干部、河道管理员、各类志愿者730余人次参与到巡河护河行动中来。

  说起辖区内河道的变化,砖集镇党委党委书记荣俊伟介绍道:“这些年来,我们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扎实推进河长制,全力守护辖区河塘健康,推进全镇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快车道。”(骆振坤)

编辑: 贾良月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