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临泉县杨桥镇居民疫苗接种现场见闻

  接种新冠疫苗,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构筑群体免疫屏障的重要环节。连日来,阜阳市各地疫苗接种正在紧张有序进行,城市居民疫苗接种已全面铺开。与此同时,农村居民疫苗接种是否同步开展,如何组织有序接种?5月15日上午,笔者就此在临泉县杨桥镇做了采访调查。

e2d81694eefbcfcc4dea0320333b0755.jpg


  认真摸排精准掌握接种底数

  “做好疫苗接种前期准备工作,是第一道工序。今年3月份,镇里按照上级要求,对在家居住的18-59周岁适宜接种人群,进行了逐人摸底登记。”5月15日上午,正在统计疫苗接种人数的杨桥镇卫计办负责人牛涛告诉笔者,“目前,全镇21个村和社区,共摸排出疫苗接种对象25403人。”

  据了解,镇里提前摸排登记医疗接种底数,有利于精准掌握疫苗调配数量,便于在疫苗调配到镇后,镇疫情防控办根据批次到达疫苗数量,结合各单位及村社区摸排上报的接种人数,按比例分配疫苗接种指导数,以便镇村干部第一时间有针对性逐人通知应接种对象及时接种。

  抓紧接种医生中午不休息

  “4月1日,我在杨桥卫生院接种了第一针疫苗,5月1日完成了第二针接种。”杨桥镇七里桥村52岁的村民刘侠敏告诉笔者,“我常年在临泉一家洗浴中心打零工,村干部通知我打疫苗,说疫苗免费接种、个人不要掏钱,这是好事呀,我第一时间就到杨桥卫生院打了。我打第一针、第二针疫苗时,都按要求就地观察了半小时,没有任何不良反应,现在身体很好。打过疫苗后外出工作,比以前心里踏实多了。”

  董秀兰是杨桥镇工业区安徽三娃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她于4月4日、5月4日先后在杨桥卫生院完成2针剂量的疫苗接种。据董秀兰介绍,目前,在三娃电子科技100多名员工中,已有80%完成了2针剂量的疫苗接种,均无不良反应。

  笔者采访了解到,和三娃电子一样,目前,工业区的明辉五金、正润公司等10多家企业员工也基本上完成了2针剂量的疫苗接种。

  据了解,杨桥镇疫苗接种工作按照不同职业有序开展,目前已先后对医务、冷链运输、镇村干部、电力等高危行业人群,企业工人、村民等,分三批次完成1万多人次的疫苗接种。后续疫苗接种工作将继续分批次有序进行。

  疫苗接种期间,镇村干部现场指挥,卫生部门根据批次接种人数,合理配置接种医生数量和接种工作台,安排留观区域。同时,为减少接种人员等待时间,疫苗接种期间当班医生和镇村值班干部中午不休息,确保接种工作有序高效进行。

  合理设点方便居民就近接种

  杨桥镇下辖21个村和社区,刘楼、宁大、李寨等村距离杨桥卫生院约10公里路程,若全部到杨桥接种距离太远。为此,镇党委政府要求卫生部门除在杨桥卫生院设点接种外,在距离刘楼村、宁大、李寨等杨桥西部8个村较近的牛庄卫生院也设立了疫苗接种点,方便村民就近接种。此举有效缓解了杨桥卫生院的接种压力,避免了人员过于集中,提高了接种效率,缩短了接种群众等待时间。

  截至5月15日,杨桥镇的两个接种点已接种疫苗1.06万剂次,其中,接种第一针疫苗9860人,第二针疫苗1200人,目前没有发现任何不良反应。后续疫苗接种工作将根据上级下拨疫苗数量有序进行。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