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老粮仓大门

  老粮仓内景

  老粮仓一角

  2018年8月,颍州晚报曾报道的太和县郑渡口老粮仓迎来转机,被纳入保护范围,并利用现有粮库建一处粮仓主题的博物馆。目前,老粮仓维修工作已基本完工,计划五一期间对公众开放。

  老粮仓迎来新生机

  老粮仓位于太和县人民南路与沙河交会处,高大的粮仓大门具有典型的时代特征,大门上方还雕刻有玉米植株的图案等。

  “署式的两层门楼,具有清时建筑特色,墙体厚重,顶端砖雕精美,两孔宽高等同约4 米的拱形门洞,木门结实,古色古香。门外的郑渡口也是历史古渡。”阜阳文史专家李援朝说。在太和县粮食系统工作数十年的李先生介绍,这个粮库是太和县细阳粮库,位于太和沙颍河国家湿地公园规划区内,2014 年弃用。“ 最早叫郑渡口粮站,后来几经改名,先后叫城郊粮站、直属库、细阳库等,是太和县规模较大的粮库。”他说,粮库的老门楼是解放前的建筑,其实是个炮楼,有军事防御功能。

  2019年12月31日,太和县以拍卖方式出让沙河西路南侧、人民南路西侧一宗国有建设用地(位于老粮仓旁),竞买资格及宗地要求中,有一条要求:使用权竞得人需对相邻地块上保留的城门楼、五栋独立老粮仓和两栋老长条房修复改造,修旧如旧,保持建筑原有的历史风貌,改造风格由文化旅游体育局负责监管。

  2020年12月17日,太和县老粮仓1956项目通过太和县发改委审批。2021年2月,该项目开工维修。

  修旧如旧,服务大众

  “目前五个粮仓和古门楼已基本维修完毕,灯光等配套设施已安装到位。”负责老粮仓维修的太和华尚商业管理公司总工陶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古门楼因年代久远,墙体开裂、房顶漏雨等现象较为严重,如不及时维修,有倒塌的危险。维修工程重点对古门楼进行大修,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最大限度使用古建筑原构件,力争保留原建筑风貌。

  同时,对老粮仓的墙面、玻璃、地面等进行维修。并对老粮仓进行绿化提升,除栽植有榆树、银杏等乡土树种外,还有红枫等彩叶树种,为富有历史厚重感的老粮仓增添一抹色彩。

  “为了尽可能展现过去的历史遗迹,我们正着手打造郑渡口遗址公园和郑渡口博物馆,目前正在设计阶段。”陶灿说,他们邀请了阜阳市文博、地方史方面的多名专家,对主题、规划、布局等进行指导,还原郑渡口及老粮仓的历史风貌。“目前已搜集了一部分郑渡口及老粮仓有关的旧志、图片等资料。”

  根据初步规划,五个粮仓中,一个改造成图书馆,一个改造成小型博物馆。其余的三个粮仓将逐步进行妥善利用,发挥其社会功能,服务广大群众。

  按计划,古门楼和五栋老粮仓五一期间将对公众开放。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