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村居错落有致,道路平坦干净,村貌整洁优美,房前屋后绿意盎然……初秋时节,走进全国文明村——太和县赵集乡东城村,目之所及令人身心舒畅。

  “以前村里很穷,没有路灯,没有自来水,路面也是坑坑洼洼,一到下雨天就是一脚水一脚泥。”64岁的村民陈学胜回忆说。

  从破败不堪到村美民富,再到捧回“全国文明村”金字招牌,东城村没少花功夫。

  修路、清淤、安装路灯……近年来,东城村聚合各种资源,集中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6个,包括硬化道路11.6公里,安装路灯191盏,购买垃圾桶280个,新建垃圾池2处,高标准建成“双基”文化广场和4个文体活动小广场等。这些项目的落地,既改善了村容村貌,又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忙碌了一天,吃过晚饭后,陈学胜和家人一起来到村文化广场,唱歌、跳舞、听曲儿,舒适惬意。

  环境改善了,腰包也要鼓起来。太和县镜湖东路穿村而过,凭借便利的交通条件,东城村着力发展现代农业、现代养殖业,既壮大了集体经济,又带动了村民增收。今年,村里又新建了1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再加上冷库经营、四荒地流转、老村室门面房出租等收入,预计集体经济收入可达46.3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可增至1.78万元。

  东城村还注重提高村民的文明素养,让文明的理念深入人心。近几年,该村深入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新乡贤等评比活动,共评选出56户十星级文明户、18个文明家庭、6名新乡贤;持续开展“好婆婆”、“好媳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比活动,已表彰先进典型60多人。

  东城村干部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巩固好全国文明村镇创建成果,统筹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