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我们看好太和医药产业,尤其是龙头带动的‘保兴模式’,可以为轻资产发展提供有力平台。”

  “有这么好的环境和资源,把创新药放在太和我们放心。”

  ……近日,太和县沙颍河畔,一场现代医药产业链“双招双引”推介会举行。上海欣荣药业、湖州辉瑞康等17家参会药企和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等9家科研院校互动交流,为太和医药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会议达成意向投资项目4个,投资资金20亿元,涉及原料药、生物提取、医药制剂等多个方面。

  建生态一年新增25家省高新技术企业

  看似普通的会议,却能让知名药企不远千里而来,足见太和医药产业吸引力。

  作为国内著名的医药集散中心,太和县近年来积极发挥药商云集优势,逐步形成集“研发孵化平台+共享制造平台+营销网络平台”于一体的现代医药产业生态。

  特别是在研发孵化方面,太和与北京澜峰资本合作成立了大健康产业基金,用于投资精准医疗、生物制药、第三方医疗检测服务等高科技、高成长企业或团队。同时,积极发挥医药研发平台作用,吸引科创企业、科研院所签约入驻,持续提升药企创新能力和医药产业影响力。

  目前,太和县不仅拥有贝克药业、华源仁济、安徽致鑫等医药龙头企业,高成长性医药企业也不断涌现,持续为医药产业发展注入着新动力。2021年,该县新认定的省高新技术企业达25家,新增发明专利21项、累计达134项。

  随着博士后和院士工作站、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的增多,太和医药产业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强——太和医药高端制剂特色产业基地已通过复核验收,全县医药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60家,成为全省最重要的医药产业集聚地之一。

  搭平台新模式让外地药企“很看好”

  28日的推介会前,与会人员来到保兴医药健康产业园参观考察。在这里,大家感受到了太和医药产业蓬勃发展的脉动。

  “园区定位为产业运营商,聚焦‘品种引进、销售结算’两个核心关键,以平台理念破除传统药企边界,实现术业专攻、强强联合,促进‘技术-品种-产品-商品’的高效率转换……”还未听完园区介绍,不少药企就表现出了极大兴趣。

  “这就相当于搭建了平台,既能发挥企业优势做好药品研发,又能方便后期进行轻资产生产。”弘益药业董事长朱丹表示,这种共享生态体系在行业内极具吸引力,也将进一步促进产业发展。

  投资总额超过30亿元,2021年纳税超3000万元;引进四环科宝、硕佰医药等一批优质医药项目,目前一期工程已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随着保兴医药健康产业园项目加速推进,龙头带动产业集聚的“保兴模式”愈发清晰。

  “这种模式非常好,已经纳入考虑范围。”一些与会药企负责人当场表示。

  优环境医药产业集群加快成长

  “我的电话24小时在线,欢迎大家随时咨询人才政策。”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太和专门出台了27条政策,其中关于现代医药产业发展的有7条。”

  ……当天的推介会上,药企从自身需求出发接连提问,太和县有关部门结合《太和县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太和县实施“太和英才计划”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才政策26条》等一一解答。

  巢暖引得凤来栖。今年以来,太和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招商方式,精准对接意向投资企业,着力推动项目落地,进一步夯实现代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今年前4个月,该县签约医药产业项目24个,总投资174.25亿元,包括总投资100亿元的享融生物江淮国际医药产业园区项目、总投资10.6亿元的德诺抗肿瘤替尼类靶向药物及呼吸道类药物原料及中间体项目等。

  据介绍,下一步,太和县将继续聚焦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基地-产业集群”的产业升级路径,狠抓龙头企业培育、产业链条拓展、园区平台建设和资源要素保障,全力加快推进现代医药产业集群规模化发展。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